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的多元宗教/陳天權

時間:2017-07-28 03:16:01來源:大公網

  過去我出外旅行,接觸了許多不同宗教,例如歐洲的基督教,中東和非洲及東南亞的伊斯蘭教,印度次大陸的印度教、佛教和錫克教,中東的猶太教、祆教(俗稱拜火教)和巴哈伊教,還有中國的儒釋道三教。每種宗教各自透過建築和裝飾展現教義,姿采紛呈。

  香港人一直擁有宗教和信仰自由,各方教徒到來傳教,建立崇拜場所,令這小島成為一個充滿宗教色彩的地方。居民信教者不少,但大多只關心本身宗教,甚少留意其他崇拜場所,更遑論知道別的宗教有哪些節慶活動。

  這幾年我走遍香港古老的宗教場所,了解他們的教義。或許有人以為,你不是教徒,可進入他們的殿堂嗎?大部分宗教對外來人是很寬容的,例如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印度教和錫克教的廟宇都可讓市民入內,只要遵守他們的習俗。基督教大部分教堂亦容許非教徒到訪,只有修院和學校的小堂不對外開放。佛道寺廟普遍可以參觀,但宗教活動卻不一定讓非教徒參加。

  較難到訪的宗教場所是中區羅便臣道的猶太教莉亞堂,由於保安問題,非教徒要事先申請才可入內,進門前還要通過安檢。另外位於銅鑼灣的拜火教祈禱殿和跑馬地巴斯墳場的葬禮堂,亦需事前申請。過往我曾組織多次活動安排朋友前往參觀,令一眾人大開眼界。

  香港的伊斯蘭團體最近努力推廣他們的宗教,除了在書展攤位免費派發刊物外,日前在尖沙咀的九龍清真寺舉行開放日。市民時常行經這座巨大的清真寺,但從沒有想過進入參觀。事實上該寺歡迎大眾入內,開放日當天有穆斯林以廣東話講解,又讓參觀者穿戴伊斯蘭服飾和品嘗伊斯蘭茶點。香港雖被稱為國際都會,但其實許多市民對外國文化的認識很貧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