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帶航拍機去旅遊/呂大明

時間:2017-07-2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出外旅遊潮新興一種新玩意,不少人隨身攜帶一架無人機同行,追求拍攝各地絕景。所謂「絕景」,說的是普通單鏡頭相機拍攝不到的景物,高空航拍才可拍到極為震撼的場景。朋友從四川西南回來,用航拍拍攝了一批高山峻嶺的圖片,角度全新,我從沒見過,崇嶺上矗立的古寺恍如仙界,令人驚嘆。

  「帶部航拍去旅遊」的新興潮流,帶來旅遊的一股新刺激,許多人舊地重遊出於滿足航拍樂趣,拍攝過去得不到的一面。他們追求的是要看城市新角度,地球村新的一面。

  航拍的愛好者玩的時間越長,越是享受其中刺激,航拍與普通單鏡反光相機拍攝區別很大。用普通相機拍攝景物,受角度限制,只能在站立的位置選取角度,要選擇離地,爬上大廈天台、山頂,還不是完全離地;無人航拍,鏡頭在空中飛,透過遙控,調校視野,拍出普通相機無法獵捕的畫面。我們平日看厭城市某一景物,換了一個角度竟是格外動人。

  計劃旅遊航拍,事前要做好資料搜集,選定每個地方的景點,以最能發揮航拍特長的景物為首選。有些國家景點吸引,必須知道是否列入航拍禁區,這也是旅遊航拍須知的。

  香港暫時未有航拍機相關法例,但都是受到管制,民航處列出多項規範,最重要是不可以在機場及飛機升降航道範圍附近放機。奇怪的是有次外遊在機場正待過海關之際,竟然看見有推銷航拍機小攤位,每部售價三千元起,吸引十多人圍觀,一位年約四十歲男士即時刷卡買了一架。機場及維港一帶及沿岸地區禁放航拍機,網友介紹一些香港航拍好地點,元朗南生圍、數碼港海濱長廊、西貢大坳門、元朗大棠、烏溪沙海星灣等,當然要避免侵犯居民私隱。

  喜歡出外航拍人士,多選擇歐洲。歐洲的雪嶺、雲海、險崖、山脈、巨大山林、海岸風景線,充分發揮航拍特長。冰島是航拍的熱地,動態如汽車越野,冰島馬群,均為冰島特色。

  法國本是航拍理想地,由於發生恐怖襲擊,巴黎宣布為航拍禁區,觸犯監禁一年或罰款四萬五千歐元。其他地方拍攝公共建築及公共場所,須事前申請。英國較為寬鬆,航拍高度不得超過一百二十米,繁忙航道一百五十米範圍內列為禁區,拍攝船隻、車輛、建築物不得少於五十米距離。澳洲將機場、鬧市列為航拍禁區。但澳洲的海岸線風景優美,山脊及雪嶺氣勢動人,西澳的廣漠氣光神秘,是航拍選點。

  加拿大對無人機作出規限,二點五至三十五公斤列為個人娛樂飛行不須領牌,商用超過三十五公斤須領證書。飛行高度不超過九十米,機場、監獄、軍事設施禁拍。

  去年一位美國遊客在印度旅行,以無人飛機拍攝著名建築泰姬陵,被警方進入酒店拘留;一名台灣遊客今年三月旅遊柬埔寨,航拍皇宮被拘留,經刪除圖片及警告後釋放。上海迪士尼樂園也列作航拍禁區,拍攝前須申請獲批,違禁罰三萬元人民幣。可見全球主要國家,對使用無人機航拍皆有規定,愛好者事前或抵當地時須清楚了解。

  攜帶無人飛機旅遊,須考慮沿途攜帶方便,選擇機身輕巧,遙控器使用方便,市面已有一款此類航拍機推出。還要注意攜帶鋰電池登機事項,對電池的體積及能量各地規限大同小異,可參閱ICA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所定準則,但抵目的地仍須按當地海關規例辦理。

  旅遊航拍帶來新刺激,看到不少世界著名景點從未看到的新一面,帶回來與朋友分享,樂趣無窮,但要注意安全守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