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心香一瓣憶父親/徐新英

時間:2017-07-2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徐四民一生愛國愛港,為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建言獻策 作者供圖

  今年是我的父親、香港《鏡報》月刊創辦人、前全國政協常委、大紫荊勳賢徐四民逝世十周年,也是《鏡報》創刊四十周年。

  父親一生愛國愛港愛鄉,為抗戰勝利、建立新中國,為國家的改革開放發展,為香港的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的深入實踐,為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文章報國,建言獻策,殫精竭慮。父親在百年中國現代史的重要歷史階段,都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奉獻了畢生的心血。

  丹心扶社稷 鐵骨護山河

  民革主要創始人、建立民國的功臣、「三大政策」的忠實執行者、新中國創始人之一何香凝,她為父親書贈條幅:「丹心扶社稷 鐵骨護山河」,父親一生珍而重之,作為行事為人的寫照和座右銘。

  父親長達近一個世紀的「緬甸─北京─香港」人生歷程曲折坎坷、多姿多彩,描繪了一個海外赤子堅貞不移、終生愛國的傳奇故事。父親的一生,與祖國近一個世紀的歷史風雲緊密相隨,為愛國愛港事業不懈奮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愛國主義情懷貫穿了父親的一生,他深情地說:「中國是我的祖國,也是我的偉大教師,我從祖國的存在中,學習到許多真理。我愛祖國,儘管祖國給過我不少痛苦。也曾使我失望過,但我永遠寄望於祖國。所有這一切,是由於我是他的兒子─一個最真誠,可能也是最固執的兒子。」

  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諍友,父親參政議政近半個世紀,為國家建設發展殫精竭慮,開誠布公,敢於說話,難能可貴。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即在政協會議抨擊貪污問題,令人敬佩他的坦誠、遠見和對祖國的熱愛。

  反腐和批評港台皆有先見之明

  早在一九八九年,父親就在全國政協大會發言大聲疾呼:「當前的腐敗形勢嚴峻,如果再不克服難關,那麼,我曾擁護過的中國共產黨將很難保證不會繼續腐爛下去,直至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為止。」

  令人欣慰的是,習主席的鐵腕反腐挽救了黨和國家,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偉大創舉。十八大以來,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着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和機制。習主席反腐增強了人民群眾對共產黨的信任和支持。二○一五年,國家統計局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九十一點五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

  香港隆重慶祝回歸二十周年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港視察之際,香港電台在其《城市論壇》節目的宣傳海報上,肆意攻擊回歸活動,攻擊國家領導人。港台有此惡劣表現,不是一朝一夕,類似例子可謂罄竹難書。

  父親批評港台的立場向來鮮明,一九九八年他出席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批評港台有關節目「陰陽怪氣」,指出港台不應該拿公帑卻專罵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但時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發表措詞強烈的講話,無理指責父親是所謂「企圖邀請中央政府來干預特區政府的事務」,反對派陣營也趁機鼓噪,十分囂張。遺憾的是,父親當時對港台的批評未引起足夠重視,助長了港台反中亂港的氣焰,使港台成為全世界罵中國政府和抹黑「一國兩制」最厲害的電台,惡劣程度超過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父親批評港台雖曾受到誤解乃至委屈,但父親愛國愛港之心的真誠和固執,仍然堅持不懈對港台提出中肯批評,並提出許多糾正港台編輯方針失誤的真知灼見,歷史證明父親對港台的批評是完全正確和卓有遠見的。

  紙上人間煙火 筆底四海風雲

  中國著名書畫家、藝術教育家劉海粟為父親書贈條幅:「紙上人間煙火 筆底四海風雲」,父親也同樣珍而重之,作為行事為人的寫照和座右銘。

  父親於一九七六年遷居香港之後,第二年就和幾位知名人士創辦了《鏡報》月刊,定下了「振興中華 誠實敢言」的宗旨,為《鏡報》的茁壯成長傾注了三十年的心血。父親家國天下、以身相許、書生意氣、揮斥方遒的愛國主義激情,使《鏡報》成為一份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政論性刊物。父親在《鏡報》撰寫和編輯的文章和新聞,以深邃的目光、寬廣的視野、理性的思考和精闢的分析,提出了許多前瞻性的觀點。父親對改革開放、反腐倡廉、愛國愛港、「一國兩制」以及香港政治的論述,其深刻性、預見性、超前性,被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形勢所證實。

  香港的核心價值言人人殊,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最重要、最切實、最可貴的核心價值是愛國愛港。父親留下的最重要精神遺產,就是他愛國愛港的情懷與貢獻。

  父親「紙上人間煙火 筆底四海風雲」的書生報國、文章報國情懷,也深深感染了我,為了繼承父親的事業,我放下了自己從事三十多年的鋼琴事業,全身投入《鏡報》的工作。在父親逝世後的十年中,我秉承父親「振興中華,誠實敢言」的辦刊宗旨,與時俱進,向祖國同胞傳遞國際資訊、向全世界華人傳遞祖國的心聲,讓《鏡報》成為兩岸四地同胞及全球華人溝通交流的平台,讓愛國愛港的旗幟高高飄揚,讓《鏡報》這面鏡子,映照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光明前路,映照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美好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