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世界最北的城市─朗伊爾城/苗曉霞

時間:2017-07-28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在朗伊爾城的遊覽活動中有一項很有意思,就是傍晚到當地居民在野外的帳篷裏吃晚餐。一個天氣較好的晚上我乘車來到城外二號谷附近的一個帳篷。在帳篷外迎接我們的主人是個小姑娘,身後背着一桿來福槍,颯爽英姿,別具風情。

  帳篷附近有一片鐵絲網攔起來的圍欄,圈着很多狗,熟悉情況的人介紹,這些狗是用來防北極熊的。因為極地狗的嗅覺很靈敏,可以聞到五十米外北極熊的氣味,當有北極熊出現時,這些狗會立即衝出去與北極熊搏鬥,這樣在帳篷內的人就能贏得寶貴的時間逃離或拿起武器迎戰。

  帳篷內很暗,只有幾盞氣燈和中間的大火爐照明,客人沿着帳篷圍坐一圈。火爐上一邊放着兩個大鍋,另一邊放着兩個大水壺,大鍋裏冒着熱氣,燉肉的香氣撲鼻。主人先奉上一杯當地產的酒,然後給每個人上菜,那是美味的馴鹿肉燉胡蘿蔔土豆,幾乎每個人都吃了兩大碗。酒足飯飽,主人開始給我們講故事。

  這個小姑娘,原來是一個護士,在奧斯陸的一家醫院工作,三年前來到朗伊爾城。她說,朗伊爾城的居民大多數都像她一樣,因為喜歡這種自由奔放的生活,辭掉原來的工作來到這裏。他們都是多面手,打獵、導遊、烹調。

  我旁邊一對德國遊客悄聲跟我說,在這個島上生活並不容易,他們剛剛坐船去過另一個城鎮巴倫支堡,那裏只剩下六個人看門。但是斯瓦爾巴德的法律有規定,一個地方如果十年沒有人居住,就收回那裏的所有權。為了保住所有權,俄國人九年回來一次。

  小姑娘說,在朗伊爾城北極熊經常騷擾人們的生活,有時很危險。但是北極熊也是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因為他們有很多關於自己與北極熊遭遇的故事。有一次,她朋友的車被北極熊攔住,她的朋友不敢直接跑,因為人跑不過北極熊。他採取的方法就是圍着車轉,北極熊抓不住他,最後自己跑掉了。

  還有一次,北極熊闖入小姑娘家附近,翻垃圾箱找食物吃,她和同伴躲在山坡上。但是守了幾天北極熊都不走,最後他們向總督求救,總督調來直升機協助趕走了北極熊。

  小姑娘一邊講故事,一邊放錄像,看着他們跟北極熊周旋的畫面,覺得講故事的人並不是那麼憎恨北極熊,反而有點把北極熊當作不聽話的大寵物。這種畫面與我在博物館看到的兩個人拉着一張巨大的北極熊毛皮炫耀的照片相比,更人性化了。

  在這個島上,幾個世紀下來,面對瀕臨絕跡的動物,人類變得友善多了;或者說,人類真的進步了。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