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指揮表演沒有「最高級」

時間:2017-07-28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湯沐海領銜上海愛樂樂團演出「樂響香江」音樂會   上海愛樂樂團供圖

  作為雄霸二十世紀古典樂壇指揮卡拉揚的弟子、伯恩斯坦的指揮助理,僅憑這一點,湯沐海必然是世界級的指揮。湯沐海被譽為「當代最具國際影響力的華人指揮家」,曾執棒指揮柏林愛樂、倫敦愛樂等多個世界一級樂團,以其大氣兼具激情的指揮風格風靡歐洲,先後擔任芬蘭國家歌劇院首席指揮、德國漢堡交響樂團的首席客席指揮等。近年來,湯沐海將自己的工作重心移回祖國,現身兼上海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天津歌劇院藝術總監等重要職銜。

  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年逾花甲的湯沐海,看上去神采奕奕、爽朗大方。「指揮不是簡單的一二三劃法,而在於傳播文化。我希望透過帶領樂團演繹多元音樂,來傳播比如德國文化、法國文化、意大利文化,逾越不同國界之間的隔閡。在我看來,指揮表演沒有最高級,永遠可以更好。」他說。

  「藝術總會爭爭吵吵」

  採訪湯沐海的「由頭」,是他剛剛於上月領銜上海愛樂樂團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了一場名為「樂響香江」的音樂會。這場音樂會不只意味着上海愛樂樂團在香港的首次露面,亦是為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而演。湯沐海在一天之內,帶領樂團與來自香港歌劇院的四位青年歌唱家合作,由綵排到演出一氣呵成,指揮出色。

  說起他與香港的緣分,實在不淺。早在一九九○年,他就曾在香港藝術節上指揮了威爾第的歌劇《茶花女》。二○一○年,湯沐海受香港管弦樂團邀請,與青年鋼琴家王羽佳合演了浦羅哥菲夫的第三鋼協。一年後,他又出現在香港指揮家節的壓軸音樂會上,帶領香港中樂團演繹嗩吶協奏曲《大漠長河》等重頭曲目。而上一次來香港,是今年三月他在香港藝術節上指揮大型歌劇《紅樓夢》的亞洲首演。

  歌劇《紅樓夢》由台灣知名導演賴聲川執導,而作曲兼編劇便是蜚聲國際的美籍華人作曲家盛宗亮。在這部兩幕、長約兩小時四十五分鐘的歌劇中,盛宗亮運用西方音樂,加上英文歌詞,以西洋化的藝術形式呈現故事情節。中國古典名著首次搬上歌劇舞台,便在表演形式上突破陳規,湯沐海認為此舉頗有新意:「中國傳統文化的音樂表現可以是多元化的,一種是用民族音樂;而也有像盛宗亮這樣的作曲家,用西方的觀念和角度來表演。《紅樓夢》在多數人心中是才子佳人的形象,但他創作出來的音樂與之大相徑庭,甚至有『五大三粗』的效果。他表達了一種音樂精神,那就是求新。」面對「求新」所帶來的褒貶不一的聲音,湯沐海亦表現出在音樂世界裏浸潤多年而養成的包容和大度。他說:「藝術總會爭爭吵吵,正因為有爭吵,它才能慢慢前進。不少偉大的作曲家,新的作品一寫出來就在當時受到很多人批評,然而通過多年的沉澱和證明,他們的音樂精品最終留了下來。」

  相較於音樂會,湯沐海指揮的歌劇演出似乎更多。如此鍾情於歌劇,他解釋源自父母的薰陶:「父親是電影導演、母親是電影剪輯師,我從小在表演的環境裏長大。」湯沐海續稱,歌劇的難度在於它作為以歌唱和音樂來表達劇情的戲劇形式,不單要處理音樂部分,對歌唱者的表演亦有極高的要求。有時候指揮和導演的意念差得很遠:純音樂的速度感和表現力本身是排除一切干擾的,而表演需要強調舞台表現。因此,指揮和導演之間的溝通和平衡十分重要。

  去年,他領銜上海愛樂樂團於上海大劇院中國首演德布西的五幕歌劇《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不同於意大利歌劇鮮明的角色感,這部作品法國味十足,完全是靠迷蒙的敘述來演繹。之所以演出這樣一部並不常演的劇目,自二○○九年至今擔任樂團藝術總監的湯沐海告訴記者,樂團每個樂季都要排演兩到三部在中國首演的音樂,希望藉此拓展觀眾的「耳界」。

  與伯恩斯坦像朋友

  生於建國之年的湯沐海,上世紀七十年代考入上海音樂學院學習作曲與指揮,後赴德國慕尼黑高等音樂學院指揮大師班深造。再後來,他成為指揮大師卡拉揚的弟子以及伯恩斯坦的指揮助理。

  對於伯恩斯坦,湯沐海有數不完的回憶。這位早年在美國發展的猶太裔美國指揮家,晚年時卻希望到歐洲與當地的名團合作表演。因無法久居歐洲、又時常有演出,他需要一位年輕的指揮預先替他帶領樂團進行樂曲的練習和拿捏。緣起於此,湯沐海便在學校教授的推薦下成為伯恩斯坦在慕尼黑工作期間的指揮助理。「有一次排練結束,我抱着試試看的心態去請教他舒曼的《第二交響樂》最末樂章該怎麼分句。原本要去休息的他竟馬上坐下來拿着總譜為我講解,整整講了一個多鐘。他總是把知識毫無保留地教授給學生,令人感動。」湯沐海說。

  台上是光芒熠熠的指揮家,生活中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良師益友。湯沐海告訴記者,伯恩斯坦有時走在街上碰到什麼人,就上前擁抱聊起天來:旁人以為老師這麼熱情定是遇到了熟人,一問才知道原來是他並不認識的「粉絲」。為人開朗而謙和,會對學生直呼其名——湯沐海笑言,與伯恩斯坦的相處,就像朋友。

  明年是伯恩斯坦誕辰一百周年,亦是卡拉揚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同曾跟隨兩位大師學習,湯沐海認為他們的性格特點和指揮風格都截然不同。卡拉揚身邊似乎總有人圍繞(比如索尼唱片公司的老闆),而這些人總有事情要同他商量,因此他在生活中十分節省自己的精力和時間。相比起卡拉揚的嚴謹作風,伯恩斯坦則比較性情中人。湯沐海說,兩位指揮家的音樂演繹沒有好壞之分,而在於感染人的方式不同:「卡拉揚注重音樂結構,他的指揮會在最關鍵的時刻震撼你,讓你流淚並驚嘆藝術的偉大;在他指揮的音樂會和歌劇裏,總有一處樂段令聽者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而伯恩斯坦通常一上來就熱情無比,一下子把你抓住。」

  在自己年輕時受到大師的提攜,如今功成名就,湯沐海正以同樣熱忱的態度幫助年輕的音樂家。在他培養的年輕人中,有的成為樂團演奏者,有的成為獨奏家,還有的作為指揮助理跟隨他學習,因他認為因材施教是最好的辦法。執棒過眾多國內外知名樂團的他還告訴記者,與不同的樂團合作並非易事:每個樂團都有自己的習慣和風格,因此要根據對象來決定方式。湯沐海認為指揮扮演着領導者的角色,不僅要與樂手共同合作,還要將樂曲所表達的精神傳遞給他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