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盲俠踩過界/輕 羽

時間:2017-07-27 03:16:12來源:大公網

  免費電視台拍攝的劇集,近年經常被觀眾詬病,但也不能盲目和胡亂對之批評。電視台近期改變了策略,逢星期六及日連續兩晚播出的劇集《踩過界》,劇情甚是吸引,能令觀眾追看。粵語的「踩界」即是在邊緣涉險,正道之士若要尋求公義,有時難免要徘徊在「禁區」。劇集的主角是一位失明律師,綽號為「盲俠」,手上拿着「盲公竹」(盲人指路杖),以此打救弱勢社群。

  香港年長一輩的觀眾,對「盲俠」應不會陌生。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期,日本電影《盲俠聽聲劍》的主人翁座頭市,就是一位失明劍客。說他是劍客其實不太準確,因為座頭市外形落魄,以按摩為生,對女士尤其偏好,故此有時被人誤會是好色之徒。不過,座頭市雖然眼睛看不見,但卻心如明鏡,看破世情,並且好打不平,行俠仗義。他手上的「盲公竹」其實是一把利劍,挽救蒼生於危難當中。

  座頭市所說的當然是一個武俠奇情故事,但現實中仍不乏追求正義之士。《踩》劇的律師並不會武功,憑着細密的心思和超凡的智慧,所作所為往往更勝健全人士。而且更重要的是,「盲俠」能夠理解同樣是弱能人士的需要及困境。例如其中一個故事,「盲俠」便為一對失聰夫婦及其兒子的官司而出力。對於外界的歧視或偏見,「盲俠」一概置之不理。香港一向着重傷健共融,但仍難完全遏止少數人的歧視目光。希望「盲俠」的故事只需要在電視劇集出現,不用在現實世界裏爭取平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