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遵義(四)/張 泠

時間:2017-07-27 03:16:12來源:大公網

  朋友一家驅車帶我去附近的湄潭看位於「文廟」的浙江大學西遷歷史陳列館。中國的抗日戰爭期間,大量人口被迫由城市遷往鄉村與「邊地」。這「流民三千萬」不僅包括大量難民與政府機關,更有負責知識生產、傳播與公眾教育的核心機構:大學。此間,京津數所高校輾轉遷到雲南昆明合校為「西南聯大」;武漢大學遷址四川;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遷址重慶;浙江大學更是數度被迫遷徙,史稱「文軍長征」,最終落腳黔北,在貴州遵義、湄潭辦學七年。浙江大學教授如氣象和地理學家竺可楨,數學家陳建功、蘇步青,原子能物理學家盧鶴紱、王淦昌等秉持「科學救國、科學興邦」理想辦學和潛心研究,在所謂「邊緣」地區遵義和湄潭重建知識社群、推進文化互動、引導科技進步。

  浙大師生也將茶帶到湄潭。有本地品牌「蘭馨雀舌」;據說市面所賣「西湖龍井」,也大量來自湄潭。大家在茶園漫步,見遍植櫻花樹,春季應色調明媚。也觀人採茶,多為中老年女性。算了一下,採茶人此時時薪約十五元人民幣。她們說春季略高,且明前嫩芽更好採,不大傷手。朋友的父親與他們攀談,說怎麼不唱採茶歌啊,收茶的老闆說:會影響幹活速度……

  貴州之行最後一日,再領略貴州美食:羊肉粉與黃辣丁魚。依依惜別,帶着朋友一家贈的厚禮:茅台酒與當地特產「雞蛋糕」,啟程回京。相約以後去那裏搞讀書會、小型研討會與學術寫作小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