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吳清友/斯 人

時間:2017-07-27 03:16:11來源:大公網

  創辦台灣誠品書店的吳清友急病去世,這件事成為華人世界的新聞,做書店做到這種層次,應該死而無憾。

  與吳先生只有一面之緣,沒有深談過,印象中他總是西裝領帶,把自己收拾得很筆挺。有一次見到他在香港機場,一個人拖着小行李箱踽踽獨行,若有所思,只覺他心事重重。

  誠品書店是華人文化界最成功的一個品牌,與林懷民的「雲門舞集」一樣,都是開風氣之先,在華人世界有廣泛影響力的機構。目前看來,香港還沒有能與之相提並論的文化品牌,內地有沒有我不敢說。

  誠品提倡一種優雅的生活方式,書店走的是典雅、悠閒、高品味的風格,從裝修到選書,都着重精神享受,有強烈的美感訴求。他們比一般書店更重視書的陳列布局,也更敢大膽運用空間,因此走進誠品,即使不看書,也像是一趟文化品味的提升之旅。

  誠品走綜合性文化商品的路線,不但設咖啡座,還兼售眾多精品、禮品,高規格的文化小商品,近年連服裝和廚具都有了。書已經不是主角,成了配角。

  一個有理想敢創新的人走了,文化江湖更形寂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