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世界最北的城市─朗伊爾城/苗曉霞

時間:2017-07-27 03:15:58來源:大公網

  斯瓦爾巴德博物館令我特別好奇,第二天我就去了那裏。博物館內空間很寬敞,布置很大氣,設施很現代化,你感覺不到任何一點因為城市小而有的簡陋和粗糙。參觀費是九十挪威克朗(約八十三港元)。管理員在我手背上蓋了一個印,我就可以進入展廳了。

  展廳中間的區域,一邊陳列着北極熊、馴鹿以及鯨魚和其他大型海洋動物的標本,另一邊陳列着早期的民居和打獵用具等;展廳四周靠牆壁擺了一圈玻璃展櫃,陳列着圖片、實物和有關斯瓦爾巴德歷史發展的說明。

  斯瓦爾巴德群島最早是荷蘭人發現的,十六世紀中葉荷蘭國力發展進入鼎盛時期,他們為了尋找北部海上通道登上了這個島。人們最初來這裏是捕獵,主要是捕鯨。據當時船長日記描述,十六、十七世紀時期,這個島附近的海面雲集大量格陵蘭露脊鯨,這種鯨魚脂肪非常厚,可以煉取大量的鯨油,獲取鯨油便是捕鯨的主要目的。這種鯨魚,體型巨大,游動很慢,很容易捕獲。每天有多達兩三百艘捕鯨船在這個海面上作業。

  由於過於頻密的捕獵,到了十八世紀格陵蘭露脊鯨在這一海域絕跡,西歐國家以捕鯨為業的時代就此完結。不過,斯瓦爾巴德群島附近還有其他魚類和大型海洋動物,比如海獅、海象。陸地動物也非常多,有狼、馴鹿、北極熊,所以一直吸引世界各國的人來捕魚、打獵、圍獵,或者旅遊,直到一九二○年以前,這個島是一個國際共同享有的土地,不屬於任何國家,不歸任何國家管;因為地廣物博,歷史上也沒有發生過什麼衝突。

  斯瓦爾巴德條約

  二十世紀初,島上發現了大量的煤,煤礦企業的出現,隨之產生了礦產權益,礦藏、土地歸屬權,僱主與僱員的關係等一系列問題,這些都需要建立法規以及相應的仲裁機構─法庭。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時候,一九二○年二月九日,各國才在凡爾賽就少數事項達成協議,「斯瓦爾巴德條約」是協議的一部分,至今仍有實際意義。二○○五年一月,四十七個國家在條約上簽字,歐美主要國家和中國都在其中。

  「條約」是基於國際間對斯瓦爾巴德地區人口分布的研究而確定的。在這裏居住的來自世界各地的二千六百人中,挪威人是最大的群體,集中住在朗伊爾市,其次是俄國人和烏克蘭人,他們聚集在巴倫支堡(Barentsburg)。因此,挪威政府有義務管理和保護斯瓦爾巴德,並為其制定法律法規,但是挪威政府不能以管理費用為名向斯瓦爾巴德徵稅。斯瓦爾巴德只向市民徵收低於挪威本土稅率的收入稅,不徵增值稅和其他財政稅。島上的行政預算單列,行政開支的赤字由挪威政府補貼。

  根據「條約」,挪威政府派遣總督、警察管理斯瓦爾巴德,但它不屬於挪威本土,任何國家的人都可以自由進出、長期居住,享受平等待遇。 (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