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四個婚禮一個葬禮》/陳煒舜

時間:2017-07-26 03:16:14來源:大公網

  英式幽默的《四個婚禮一個葬禮》(台譯《你是我今生的新娘》)對婚戀的省思是深刻的。為免拾人唾餘,謹以音樂切入討論。

  1.〈Bridal Chorus〉:在Wagner這段旋律中,Angus和Laura成婚了,伴郎Charles邂逅來自美國的Carrie。她與Charles一夜情後卻問:「要訂婚嗎?」令Charles瞠目結舌。無論保守、開放,〈Bridal Chorus〉都承載着每個人對婚姻的夢想。

  2.〈The Arrival of the Queen of Sheba〉:Bernard和Lydia在上次婚禮中擦出火花而結婚。Handel這段華麗的音樂配上吃着螺絲主婚的菜鳥牧師,頗不協調。在重作伴郎的Charles看來,蒞臨的女王不是Lydia,而是剛與蘇格蘭政客Hamish訂婚的Carrie。

  3.蘇格蘭舞曲:Carrie和Hamish在蘇格蘭舉行婚宴,風笛手吹起熱烈的舞曲。Charles沮喪之際,友人Gareth卻在歌舞中猝逝。舞曲不僅伴隨Gareth之死,也代表Charles心死—不過,死也醞釀着轉機。

  4.〈Wedding March〉:Charles找來前女友Henrietta結婚,卻重遇已分居的Carrie。〈Wedding March〉中,Carrie來到教堂,令Charles心旌不定。在弟弟鼓動下,Charles悔婚並狠吃了Henrietta一拳。此曲來自Mendelssohn的〈仲夏夜之夢〉,講述三對情侶的錯位。Charles顯然不願在這個夢中繼續錯位下去,故讓大家度過了一次難忘的婚禮。

  至於Gareth同性戀人Matthew朗誦的〈Funeral Blues〉,是詩不是樂,茲不具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