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旅遊作家/陳天權

時間:2017-07-26 03:16:12來源:大公網

  今年書展的年度主題是旅遊,介紹八位旅遊作家,有文學家、郵輪專家、歷史學者、探險家、國際新聞記者、小說作家和寫攝人,但我覺得當中稱得上旅遊作家的甚少。因為大部分是為了工作而「旅遊」,有些則應商業機構邀請而「旅遊」,欠缺了遊行者那種了無牽掛、隨遇而安的心境。

  早年港人出外旅遊並不普遍,到了七十年代尾、八十年代初,一些剛畢業或工作了數年的年輕人,想見識世界,但又不甘受行程擺布,因此仿效西方人提起背囊單獨或結伴出外闖蕩,沿途節衣縮食,融入社會,體驗生活。

  中國改革開放初期,近水樓台的香港人開始越過深圳河往內地旅遊,其中兩人(勁草、宋金易)以陸路方式走遍大江南北,將旅程中的衣食住行詳細地記錄下來。在資訊匱乏的年代,兩人所寫的一系列《旅遊自助餐》成為後來者的指路明燈,受惠者包括本人。另一位作者曾展強在一九八三年出版《神州行》,以散文方式描述旅途的所見所聞,記載了當年內地面貌。

  香港自助旅遊先驅之一周永傑走遍五大洲,回來後在報章撰文,結集成書。他與同好者在八十年代中成立香港第一個自助旅遊組織(現稱國際漫遊協會),協助其他人踏上陌生國度。會員鄭彼得在蘇聯還是鐵幕國家的時候,策劃了香港第一個橫跨西伯利亞的半自助式旅行團,我有幸成為其中一分子。鄭彼得其後寫了多本有關蘇聯和中亞的中文旅遊書,亦屬創舉。

  對我影響最深的旅行作家是倫文標,他用了很長時間到訪昔日港人尚未踏足或甚少認識的地方,如拉丁美洲、非洲、阿拉伯半島和太平洋島嶼等,寫了超過十本經典遊記,令我對外面的世界產生極大好奇,從而展開拉美和非洲的長征之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