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善心,也是一種資源/趙 威

時間:2017-07-26 03:15:57來源:大公網

  盧梭說:「善良的行為有一種好處,就是使人的靈魂變得高尚了,並且使它可以做出更美好的行為。」雖然關於人性善惡的爭論可以上溯到很久以前,但是如同來自雪山之巔的清流,善良是人性中蘊藏的最溫柔而又最有力量的情愫。人世間因善良,得以充滿陽光與甘露,人生才有了喜悅與幸福。無疑,它是人類情感中最為寶貴的資源之一,既然是資源,就應該注重節約。

  我想起在美國求學期間發生的一件事。那段時間,我在社區做義工,有時做完工作,會搭同事的順風車。這位同事雖已身為人父,但仍像個陽光的大男孩。有一個雪夜,我們下班後駕車往回走了沒多遠,借着燈光看到遠處有一個蹣跚的身影,走近一看,原來是位老人。同事便毫不猶豫地邀請老人上車,老人也很感動。然而,不幸的是,路上因躲避一輛迎面而來的小貨車,我們的車撞向路邊一棵大樹。我們仨都受傷了,老人傷勢尤其嚴重,手術後一直昏迷不醒。按照當地法律,同事要負責承擔老人多數醫療費用。老人的家人見到我們後,卻絕口不提費用的問題,只是感謝我們對老人的幫助。二十多天後,老人奇跡般甦醒,醒來後的第一句話就是:「他們是善意的,不怪他們。要感恩,不要傷了好人的心。」這件事情對我的觸動特別大,終生難忘,經常會想起那位老人。正是老人的理解,才沒讓本已尷尬的善心被扭曲,是老人還原了善心的本來模樣,讓人們光明正大地被關愛。

  有時,在微信朋友圈裏會遇到轉發的求助信息,但有一些是利用人們的善心設下的騙局。每轉發一次,就幫騙子多傳播了一次。善心,被別有用心的人惡意消費,哪天真有人需要幫助了,便得不到應有的幫助。

  善心是愛與愛傳遞的橋樑,如太陽一樣溫暖明媚;它是一盞心燈,照亮人性中每個灰暗的地方,成為裝點生命的詩歌。一粒善良的種子可以長成善行天下的大樹,也可以被無情地摧毀在萌芽之中。善心是一種資源,需要用心呵護、傳遞,才會成為生命中美好的可再生資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