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女人三十/言 寺

時間:2017-07-26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電影《29+1》由彭秀慧導演,周秀娜、鄭欣宜等主演     資料圖片

  三十歲對許多女人來說都像一個噩夢,彷彿一進入三十歲就意味着青春不在,容顏將老,而更可怕的是三十而立帶來的生活壓力。電影《29+1》講述的也正是這麼一個關於女人三十的故事。

  影片中林若君身上遇到的問題,可謂是都市輕熟女在三十歲這個年齡段所可能遭遇的問題集大成者:升職、婚戀、住房、父母養老。所有曾經美好的、值得憧憬的,或者井然有序的,彷彿一夜之間都壞掉了,讓人糟心。但是壞得好像又不夠徹底,沒能讓你想都不想就把它處理掉,反倒是看上去還不錯,或者丟掉代價太大。總之,三十歲的一切彷彿都讓你進退維谷,百思不得其解。

  這部《29+1》是同名舞台劇改編的電影,雖然未看過舞台劇版,但感覺到電影保留了不少舞台劇味道,例如不時讓主角向觀眾說心聲、描述上班壓力時的眾人一起敷面膜、與老父超越時空的對話……但舞台融入電影的技巧蠻流暢,令人看得舒服之餘,更能投入與女主角林若君同喜同悲。

  電影的表達語言很細膩,從一開始的起床序曲,已經可見一斑:那樣早晨中女子,大家都一樣。每天為了維持職場裏的形象,為了保持愛人心中的完美形象;起床後,就如上戰場打仗一樣緊張,每個動作、步驟,天天重複的繁瑣,不但做着累,看一遍你也覺得累。那是為了什麼呢?因為女人三十的不安感─害怕失去,失去愛人、失去地位,所以必須每天努力拚命維持。從這一序幕,已經奠定了影片的基調。

  這部《29+1》的導演是彭秀慧,香港女導演。女導演鏡頭下的女性都美出了一種獨特的味道,包括《神奇女俠》,也是女導演。女性導演塑造出的女性角色,不但視覺美麗,還賦予她豐富的精神特質,堅強的、或者脆弱的;聰慧的、或者矛盾的。對於女性情感的捕捉與刻畫也無盡的細膩,不會讓你出戲,會讓你在銀幕中,看到自己。

  事業型女性林若君擁有人人稱羨的工作,但背後卻是跟男友感情失調、與父母疏離、與同事產生年齡及階級的距離……相比之下,中段出場的黃天樂天真傻氣、樂觀積極,但內藏令人哀傷的秘密。到最後兩人「超越現實地」在巴黎鐵塔前相遇,觀眾亦會不禁心有悸動。影片講述的故事發生在二○○五年,無論是張國榮的《日落巴黎》、林若君男友扮黎明唱歌哄她歡喜、還是懷舊唱片店的《花樣年華》簽名海報等等,都能呈現出曾經令人心醉的香港,讓觀者心頭意外一暖。

  看罷影片,不自覺地開始思慮,都說三十而立,但就是這個「而立」,倒逼得人緊繃到「癱瘓」。

  時移勢易,三十而立,這個上古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真的應該在現代語境下,好好推敲。古時的人們,十七八就談婚論嫁了,成家後立業,拚搏了十多年,自然可以「而立」。但是現代教育制度下的人們,大學畢業已經二十二三,如果是碩博滿街的大都市,三十歲時才不過工作幾年,何談「而立」呢?古代的婚姻憑父母、媒妁之約,好賴都已成定局;現代的男女們,在花花世界裏,一邊孤獨一邊狂歡。更不用提這喪心病狂的房價了,租房搬家,拎包入住,才是都市標配。

  成不了家,立不了業,雙親在,而遠遊,每個時代都有各自不同的無奈與焦慮。三十,我想對許多不靠父母獨立生活的人來說都是無法做到固有定義中的「而立」的。看淡得失,找回自我,明白有捨有得。選擇了,就全力以赴,盡力了,就願賭服輸。也許,這才是這個時代真正的三十─「而立」吧。

  一場電影下來,平常壓抑的情感宣泄了,這就是戲劇的魅力。這是一部講述三十歲女子的故事,也是一部不只適合三十歲女子看的故事。你可以帶上你的朋友,一起進影院感受。

  每個階段,你都可以放下,尋覓舊日動人故事,邁向美好明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