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國的中國生肖郵票/小 冰

時間:2017-07-26 03:15:56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mw

  「美國郵政總局在發行中國生肖郵票,快去買!」二十四年前,海倫在電話那邊告知這個消息時,我們還半信半疑。「是嗎?真有意思!」是的,美國確實發行中國生肖郵票。我當時感到驚喜,因為我家那位也愛關注這些事。

  和中國人說生肖,喬治和海倫大有天涯若比鄰的感覺。一九九三年,中國的農曆年是雞年,那年恰遇我們第一次到美國,也恰逢美國郵政總局從那年開始,連續每年發行以中國生肖為主題的紀念郵票。時至今年二○一七,掐指一算,美國郵政局已發售了兩輪中國生肖郵票。兩輪生肖,二十四年,他們每年請一位中國設計師設計郵票圖案。一九九三年的開局版,出自夏威夷華人設計師李健文之手,民間剪紙風格,色調明快,喜氣洋洋,一派歡天喜地過大年的景象。

  到二○○五年,第一輪生肖到頭了,美國郵政局把十二年發行的中國生肖郵票集結起來,以小全張形式重新發行。一九九三年首發時,每枚平信郵票的郵資為二十九美分,到二○○五年發行小全張時,每枚平信郵票已漲到三十七美分。於是,小全張上的面值也被改成三十七美分。三十七乘以十二,每套總值四點四四美元。都是四,雖然無意,卻成了華人忌諱的數字。為了迎合華人習俗,他們索性發行雙面小全張,把十二枚變成二十四枚,郵資四點四四乘以二,是八點八八美元。三個八在一起,對於中國人的意義,不用我解釋你都明白了。發行雙面小全張,在美國郵政史上是罕見的,郵票一上市,就在華人群體鬧得沸沸揚揚,廣受歡迎。一時間,美國郵政局賣得不亦樂乎。這一款郵票,無論是自己收藏,還是買來送禮,都值。

  故事還沒有完,在二○○六年一月,他們又推出單枚的、面值三十九美分的新版小全張。新版小全張的發行同樣受歡迎。據說僅此一項,美國郵政部門的收入就近兩億美元。到了二○○八年,發行的是一套以十二生肖為背景的剪紙、漢字、紅燈籠、富貴金桔、水仙、鞭炮、牡丹等,都富含吉祥之意,很有中國味。中國生肖郵票的價值,簡直被美國郵政發掘得淋漓盡致,他們為此到底賺了多少錢,我們很難知道,或許那個數字連他們自己都不好意思說出來!

  這裏我們且不論美國人多麼會做生意,也不猜他們到底賺了哪個數字,往好處想吧,這事還是令人愉快的!生肖郵票作為一個「民間大使」,它促進了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民間交流。受感情和好奇心的慫慂,一九九三年我們買了兩張小面值的雞年郵票,不圖升值賺錢,只圖存個念想。我告訴喬治和海倫:「我們買了,你們呢?」答曰:「當然也買了。」

  說起喬治夫婦,話題又來了。他倆喜歡中國,不是那種只在嘴巴上說喜歡,而不知道究竟喜歡什麼的美國人,他們捨得下工夫、花時間、花精力去了解和研究中國。像喬治這種老外,不是隨便一個中國人都可以對他講中國的過去怎麼樣現在怎麼樣。你必須審視自己的資訊是否準確,無論你說錯了時代還是區域,或者你把人物對錯了號,他都可能給你糾錯。我的態度是,乾脆把類似的問題推給學歷史的先生回答。一個老外,能把中國理解得如此深透,令人敬佩!

  生肖郵票不僅是香港人、台灣人以及所有海外華人的心頭好,也是老外對中國文化的一種遐想。集郵是文明與文化的彰顯,是物質與精神的結合。美國人在美國發行中國的生肖郵票,中國人在美國搜集美國人的中國生肖郵票,這種現象是不是很好玩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