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青花瓷」在異鄉/海 雲

時間:2017-07-25 03:16:10來源:大公網

  緬因州住了四個晚上,在玩過阿卡迪亞公園之後,我們往內陸行進。

  離開緬因州熱鬧的國家公園,車子漸漸進入了人煙稀少的鄉村。車行很久,我們忽然發現前面和後面均沒有其他車子的行蹤,我們就像孤獨的行者,在鄉間蜿蜒的小路上獨走!幾個鐘頭後,才進入新罕布什爾州。

  那裏是人煙稀少的鄉間,我們的手機都沒有信號,互聯網一消除,反而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兩個成人加三個大孩子開始海聊。

  加州來的乾兒子到哪裏都好奇當地華裔人口比例,我告訴他亞裔面孔的人,在這裏應該很少見了。

  三個第二代華裔忽然很懷念加州的一切,於是,在乾兒子帶領下,放起了手機裏錄下來的周傑倫的歌「青花瓷」。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鄉間小路上,大人孩子一起合唱這首歌曲,可惜這些孩子們皆鸚鵡學舌,歌詞其實都不明白,一問他們三不知。我忍不住跟他們說青花瓷的意思,從中國古代的青花瓷瓷器到潑墨中國山水畫,「天青色等煙雨」和「我在等你」的關係……會作詞作曲的我女兒和乾兒子約定一起合作寫歌,還說要把我的中文詩翻成英文譜成曲……

  不論他們的空頭支票是否能兌現,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傍晚,那一段鄉間小路和一路飄盪在新罕布什爾鄉間的青花瓷歌曲,給我們所有人留下的美好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