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生之樂趣/阿 濃

時間:2017-07-25 03:16:10來源:大公網

  數十年前看電影《楊乃武與小白菜》,一句楊乃武臨刑前的道白記到今天:「大丈夫生而何歡,死而何懼!」是的,如果活着沒有歡樂,死又有什麼可怕呢?

  生存的歡樂有哪些,每個人的抉擇不同。且說說我自己所看重的罷。

  第一竟是自由。詩人裴多菲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犯了不赦的重罪,在廢除死刑的國家,用無期徒刑代替,就是以剝奪他的自由作為死刑之外的最重刑罰。我的生活如缺乏自由,定必懨懨不樂,覺得不活也罷。

  第二該是愛,親情、愛情、友情皆心靈營養素,缺乏了心靈枯萎,如槁木死灰。活着跟死了無多大分別。所以缺乏愛和突然失去愛的人,不願活下去的比例特高。

  第三是理想的追求,生活有一個目標,隨着努力獲得的進境而愉快、滿足。如理想破滅,就有不知活着為什麼的灰暗情緒,籠罩他,困擾他,連笑也笑不出來,吃東西也沒有胃口,什麼都不感興趣,包括活着。

  如三者皆缺,活着也不過是一具行屍走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