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遵義(三)/張 泠

時間:2017-07-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感謝朋友盛情,幽居他們建在山腳下的山莊。夜裏有蛙聲一片,白日有清風蟬鳴。清晨則是開窗面場圃,雲影悠遊碧山……他們驅車帶我去「大板水國家森林公園」,由於連日陰雨,山間已有小型洪水,路面都被淹過。門口無人售票,觀光車也未開動。在山間走了半晌,遇見幾匹馬,一隻羊,一隻白鷺。鷗鷺忘機。

  附近「世界文化遺產」海龍屯,土司楊家宮殿堡壘關隘遺址(在山上盤踞七、八百年,為明軍所滅)。印象特別深刻的一點是其聲景:山間林中隱有揚聲器,循環播放不同音效:馬蹄、廝殺、呼號、號令、鐘磬、號角,等等,與山間真實的鳥鳴、啄木鳥啄木,甚至偶有人以竹笛吹奏《搖籃曲》的聲音混為一處,若非熟悉循環播放聲音之套路,殊難分辨自然與複製之聲音。研究旅遊空間與聲音,這可算非常有趣的案例。

  坐在半山雲海涼亭中,觀滿山碧樹,想想中國文學與電影中的武俠傳統,修仙論道。可惜流落台灣的胡金銓導演當年無法拍攝這些大好河山,不得不去韓國選景拍攝他的《山中傳奇》。張藝謀的大製作偏愛川渝景觀:《英雄》中的九寨溝,《十面埋伏》中重慶郊區茶山竹海,《滿城盡帶黃金甲》也在成都某處取景……下山歸返途中,隨朋友的媽媽識得幾種可食用的植物:柴胡(中藥)、野蕨菜、灰灰菜、鴨腳板。除了山水與動物,對山間的植物生態,有更親近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