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白先勇得獎/斯 人

時間:2017-07-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白先勇獲本屆花蹤文學獎,對他來說,這是一個遲來的獎項——以他在華人世界的成就和影響力來看,他早就應該得獎了。

  在他之前,和他同輩的陳映真、楊牧、聶華苓、王文興、余光中、西西都得獎了,甚至他的後輩王安憶、閻連科也都得了獎,王安憶更是首屆的得獎者。不知道這個獎的評選準則如何,光看名單,似乎與當年某位作家有新作品或文學活動有關係。

  當然,一個文學獎的頒發,不一定要論資排輩,也很難秤出誰重誰輕,但中國現當代文學中,論影響力,白先勇當然不會比王安憶、閻連科小。

  白先勇在同輩作家中,是極少數至今仍活躍於文壇的作家,他從美國退休後,做了三件大事,一是推廣崑劇,二是為父親白崇禧作傳,三是評《紅樓夢》,三件事都做得有聲有色。

  最難得的是他保持了相當充沛的生命活力,與他接觸的人,都能感受到他那種對文學、文化、歷史的認真和激情。

  他想做一件事,就一定全力以赴把它做好,為自己做的事興奮、投入、較真、滿足,他的生命可謂豐富、有趣、有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