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路蘭的鄧寇克/楊勁松

時間:2017-07-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鄧寇克大行動是二戰時英法聯軍最大規模的軍事撤退行動。一九四○年五月二十一日,德軍直趨英吉利海峽,把近四十萬英法聯軍圍逼在法國北部狹小地帶,只剩下鄧寇克小港可以作為海上退路。英國政府和海軍發動大批船員,動員人民起來營救軍隊。撤退從二十六日開始,共歷時九天,有三十三萬八千二百二十六人從鄧寇克撤到英國,其中英軍約二十一點五萬人,法軍約九萬五千人,比利時軍約三點三萬人。英國、法國、比利時和荷蘭同時動用各種艦船八百六十一艘,其中包括漁船、客輪、遊艇和救生艇等小型船隻。短短十天時間,這支前所未有的「鄧寇克艦隊」把三十四萬大軍從死亡陷阱中拯救出來,為盟軍日後的反攻保存了大量的有生力量,創造了二戰史上的一個奇跡。

  此著名軍事戰役,早於一九五八年曾被搬上銀幕;二○○四年BBC也曾攝製過紀錄片;二○○七年改編自名著《Atonement》的同名電影中,導演Joe Wright曾用四分半鐘的長鏡頭表現了鄧寇克海灘大撤退,將其作為該片重要歷史背景,體現其對當年英國年輕一代的心靈創傷。近日,被全球影迷追捧的著名導演Christopher Nolan(基斯杜化.路蘭),首次將此戰役拍攝成劇情片,《鄧寇克大行動》上周起在港熱映,令人拍案驚奇。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