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墨西哥城遊記/馮炳銓

時間:2017-07-25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墨西哥城主教座堂/作者供圖

  六月上旬,我陪同一商務小包團,由上海飛墨西哥城。團員是香港、廣東、浙江的參展商,因廣東商務廳在墨西哥城舉辦了一個中國輕工業產品展覽會。

  我們凌晨五時乘墨西哥航空公司客機飛十四點五小時抵達墨城。這是一座位於海拔二千二百五十米左右的高山城市。

  由於我團成員乃參展商,參展事務繁重,只能趁開幕前兩天,大家順道參觀欣賞這著名的古老城市。

  為充分利用時間,早上七時抵埗後馬上前往最重要的景點:太陽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

  沿途非常塞車,六十公里用了差不多兩小時才到達。原來墨城是全世界最塞車的城市之一。北京、曼谷、墨城鼎足而三。

  我奮勇爬上二百二十五石階的太陽金字塔,高六十四公尺,居高臨下,望向月亮金字塔。據說這兩個建築物,分別建於公元250年和公元450年,是Teotihuacan「特奧蒂瓦坎」文明之代表作。這是一個存在於中美洲公元前200年~公元750年,與瑪雅文化同期的古印第安文化。

  這Teotihuacan城,考古學家估計全盛時期是公元600年左右,最高峰嘅人口有十至二十萬。金字塔塔頂,本有神廟,惜已經毀壞,無法確認祭祀的神祀身份。

  墨西哥這國家,在一五二○年之後,西班牙人入侵,受西班牙殖民統治了三百年。一八二一年才獨立,故語言,文化,建築,宗教都極受西班牙影響。

  第二天,我們參觀市中心的中央廣場,亦名歷史中心廣場。

  最重要的建築物是墨西哥城主教座堂,西班牙人在一五七三年開始興建,一八一三年才完成。內裏美輪美奐,金碧輝煌,精雕細琢;教堂呈傳統拉丁十字形布局,長一百一十米闊五十四米。兩座鐘樓內有二十五口鐘,十六座小禮拜堂,可算是美洲最大和最古老的主教堂。

  中央廣場附近還有國家館,國家文化博物館,附近的街道和建築物風格都極富有西班牙色彩,令人流連忘返,遊客必到之旅遊地標。

  之後前往矗立於繁華熱鬧的改革大道之獨立紀念碑,柱頂站立包金的自由女神。紀念碑四周乃飲食街,有各種各類的咖啡館、酒吧和餐廳。

  最具特色是一些大型麵包超市,內有麵包工場,即做即售。我特意數一數,麵包加蛋餅竟有超過一百種!

  該晚晚餐於特色西班牙城堡餐館Torre De Castilla。氣氛極佳,食物精美,有正宗西班牙火腿Jamon,西班牙小食Tapas:橄欖,炸魷魚圈,凍蝦,西班牙海鮮飯,牛扒等等。

  配合西班牙開胃水果酒Sangria(紅葡萄酒+水果片+橙汁+冰)和特級龍舌蘭酒Tequila Reserva,色呈琥珀,加上一兩粒冰,內有橡木香,可媲美陳年威士忌!賓客都開懷飽食暢飲,樂不思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