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脊椎出問題,別當骨來醫/李世偉 醫生

時間:2017-07-25 03:15:55來源:大公網

  脊椎作為支撐性中軸骨骼,支撐及配合整個人體活動,現代人因久座或不適當運動,對脊椎傷害不小,越來越多人有初級的脊椎或頸椎病痛,困擾不堪。如不重視,長久下來會累積成疾,所以說日常護理並不可小覷。

  有病症出現時,多數人以為是骨骼出事,首先看骨科醫生,後來才發現是脊椎神經出現問題。我的一位病人坐輪椅兩年無法站立,腿腳麻木失去知覺,看過骨科醫生,骨骼並沒有問題,輾轉多間醫院,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兩年時間,病人都找不到發病原因,而久坐使她肌肉已經出現萎縮,每況日下的身體狀態令她和家人都非常擔心。

  公立醫院要排隊,這無可厚非,等待一年後,她終於可接受磁力共振檢查,這次的檢查終於讓病情有了一些突破。這位病人的情況確實複雜,拿到檢查報告也不可輕易下結論,因為醫學界普遍認為塔勒夫囊腫不會引致這樣的症狀。於是我查閱好些醫學文獻,發現她的病症與一些外國塔勒夫囊腫病情相似。塔勒夫囊腫又稱骶管囊腫,硬脊膜憩室或脊神經根袖的病理性膨脹會使骶管囊腫體積的逐漸增大,骶管內的馬尾神經根被壓迫,導致神經根刺激性或損害性症狀。簡單點說,就是脊椎周圍生長了一顆注滿液體的囊腫,囊腫中包圍着很多條神經線,囊腫逐漸增大壓迫到支配下肢的神經線,病人就出現了下肢麻木無法行走的症狀。骶管囊腫的患病機率為百分之三至五,當中只有百分之一的人有病症。

  我建議病人先做一次前期治療,將囊腫液體抽出,看是否有用。抽出骶管囊腫液體後,病人的腳恢復了一些知覺,這使我更加確定病人的病症就來自於骶管囊腫。這情況可以透過手術,將滲出液體的出口堵住,不再有液體壓迫神經。病人的症狀就會好轉。病人同意了手術,手術進行得很順利,術後的一段時間她已經可以借助枴杖慢慢行走。再次見到她時,整個人精神了很多。兩年的病痛折磨使她和她的家人心灰意冷,以為永遠失去行走能力,復原中的她對生活充滿感激。作為醫生,見證病人的進步也很感恩,我感恩自己可以成為一名醫生,幫助更多需要醫治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