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忽然大熱的芫荽/簡嘉明 文、圖

時間:2017-07-25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芫荽多用來點綴菜餚,常常被人忽略

  芫荽,在許多人眼中,一直以來都是可有可無的伴碟菜。例如在白切雞上放一株小小的芫荽,目的只是用那點點的翠綠,點綴菜式的油亮鮮嫩,以視覺掀起人們進食的慾望。然而,沒有了那株芫荽,人們就會減低對那碟雞的興趣嗎?那又不見得。特別注重飲食衛生的人,甚至每見伴碟有生芫荽就立刻舉箸夾走,因為俗稱「香菜」的芫荽很容易有寄生蟲,而用來伴碟的東西一般又不會徹底洗淨,所以立刻丟掉,至少可「眼不見為乾淨」。

  實在不明白,最近為何會忽然流行吃芫荽。媒體不停介紹以芫荽作招徠的餐廳和食物,什麼芫荽薯片、芫荽套餐、芫荽醬、芫荽鍋、芫荽天婦羅,甚至有芫荽蛋卷和芫荽雞尾酒!這風潮源自日本近年的飲食潮流,有所謂的「芫荽祭」,商人一窩蜂推出以芫荽為主要材料食物,令食用芫荽成了飲食時尚。談到時尚,香港當然不甘後人。人們搶購芫荽薯片、餐廳紛紛推出芫荽菜式,喜歡吃芫荽的更統稱為「荽友」!人們說人有「命」,亦有「運」,也許食物也如是。

  生來只屬陪襯命的芫荽現在彷彿突然走運,由一出現就被夾走的可有可無之物成了餐桌上的主角,就像一個普通人,莫名其妙時來運到,一夜成名後投資者紛紛替他出版專輯、寫真和舉辦演唱會。

  生活追求寫意隨緣,飲食也隨緣。對於大熱的芫荽食品,會吃芫荽的我興趣不算太大,也不會刻意搜羅大眾搶購的芫荽零食。談到芫荽,我隨即想起的是灣仔聯發街「明記多寶海鮮飯店」的「香荽皮蛋豆腐魚雲湯」。那只是一間街坊中式飯店,但菜式選擇多,分量足,也經濟實惠。魚雲煎得香,加上湯頭味道好、熱度足,因此芫荽不單辟去了魚的腥味,上菜一刻更隨即香味四溢,教人垂涎。即使在這鍋湯裏,芫荽並非主角,但只要找對了屬於自己的位置,仍可大放異彩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