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荔枝文化展示傳承發展

時間:2017-07-25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廣繡《荔香千里》/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荔枝是大自然賜予嶺南地區最珍貴的禮物之一。荔枝除口感香甜外,更是嶺南人甜蜜的味覺回憶和眷戀的故鄉情懷。「不辭長作嶺南人─荔枝文化展」正在廣東省博物館展出,一百三十三件展品揭開荔枝的自然奧秘,解讀荔枝的藝術形象,探究荔枝的社會文化內涵。

  荔枝傳播走向世界

  本次展覽是廣東省博物館首次集中展示了館藏荔枝題材文物精品,如明永樂青花花果紋梅瓶、明沈周荔枝蒼鵝圖、清華嵒鸚鵡荔枝圖、現代齊白石荔枝圖等。除了文物精品外,策展人還展示一批現代非遺大師作品,如廣繡、廣彩等。

  在本次展覽中,有一份二十世紀初的美國中餐館菜單,當中顯示荔枝作為餐後甜點供應,可見荔枝早已走出國門。目前世界上還有二十多個國家種植荔枝,主要分布在亞洲東南部、美洲、非洲、大洋洲等。這些地區的荔枝品種,大多是直接或間接從中國引種。

  元代《王禎農書》記載,中國荔枝在元代已銷往西夏、新羅、日本、琉球、大食等地,「被四夷重於當世……為南北果品之奇者也」。相傳,元代地理學家周達觀奉命隨元使赴真臘(今柬埔寨)訪問,並把隨船帶來的中國荔枝種子送給當地居民,撒在附近的八角山上。後來,荔枝長滿山坡,遂改名為「荔枝山」。荔枝山至今仍是柬埔寨的佛教聖地和著名景點。

  荔枝題材傳統工藝

  另一方面,廣東人移居國外,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家鄉的荔枝深受僑胞喜愛,出口荔枝乾等製品尤其受到僑胞青睞。展覽中有一張「萬誠興」荔枝乾商標紙,這是一家民國時期位於廣州市靖海路的商號,曾出口半曬槐枝乾。槐枝即懷枝,荔枝品種之一,鮮食、曬乾、製罐均宜,是廣東最普遍栽培的品種之一。

  對於粵港澳地區的市民來說,荔枝入畫最為常見。其實,在陶瓷、玉器、刺繡等中國傳統工藝品中,隱藏着許多荔枝題材藝術精品。在創作過程中,古今工藝家們吸收了荔枝自身獨特的外形、顏色、紋路等元素,結合各自工藝特色,塑造出多姿多彩的荔枝藝術形象。幽雅的青花荔枝、絢麗的廣彩荔枝、華美的粵繡荔枝……鮮荔枝短暫的生命,在藝術家的手中獲得了流傳百世的生機。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了一把清康熙年間的宜興紫砂象生陶瓜形壺,壺身塑以象生的花生、紅棗、香菇、桃子、栗子、板栗、核桃、荔枝、菱角、白果等果實。果蔬的自然形態,在作者的手中表現得維妙維肖、精美絕倫,展現出一種活潑的生活情趣。

  該展覽至七月三十日結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