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特新政屢受挫 儲局或放鴿

時間:2017-07-24 03:15:56來源:大公網

  美國聯儲局將於本周四公布最新議息聲明,雖然聯儲局經常表明對息口釐定的考慮不會受政治因素所干預,但眼見總統特朗普受到通俄事件影響後聲望大跌,而其首份提上國會的醫改方案亦將會胎死腹中,相信其他足以刺激通脹升溫的政策亦未必可順利過關。聯儲局勢將因此而減少對於通脹突然大幅上升的憂慮,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周四發表的聲明,將很有可能偏向較為鴿派。

  美國標準普爾和納斯達克雖然在上周不斷創新高,但是,受到通俄門事件和醫改方案受挫的影響,最重要指標的道瓊斯指數,卻在上周回落,全周下跌了57點,扭轉了對上兩周的升勢。美匯指數亦下跌了1.5%,跌至十個月低位,兌歐元更跌至兩年以來最低位,全年至今已大跌了一成。

  上周美元大跌主要受到三個因素影響,在周初,傳媒報道,特朗普在國會首份提出的美國新醫改方案,將無法於國會過關。而到了周四,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將於秋季討論退市,令本來看似鴿派的言論增添了不少鷹派的態度,歐元兌美元因而不斷破關,先是升破十三個月高位,其後更進一步超越了兩年來最高的水平。到了周五,特朗普政府更因為通俄事件而被調查。

  對於上述三個事件,除了歐央行的舉動對聯儲局利率展望無太大影響外,醫改闖關失敗和通俄事件,勢令外界,包括聯儲局更難相信特朗普未來提出的減稅與大興基建措施方案可順利通過。假如方案最終遭否決,美國經濟未來數年將只會延續目前的低通脹低增長。

  事實上,自從特朗普當選後,聯儲局的立場有明顯的轉變,今年以來聯儲局主席耶倫所發表的言論都偏向鷹派為主,主要是恐防特朗普履行在競選時的承諾,即大幅減稅和大幅增加財政開支等措施會令經濟過熱,最終造成通脹率急升。然而,當特朗普上任逾半年後,他大部分時間均花在政治的爭拗方面,並未見專心處理好經濟等事務,加上通俄事件後,特朗普的支持度急跌,現時美國有多達四成一人支持彈劾案,比起前任總統尼克松時代的水門事件更多,聯儲局亦很自然相信特朗普餘下的任期將沒有太大的政治能量,而他提出的方案,亦將得不到國會的支持。日後便再沒必要大幅加息,態度亦自然會轉為較為鴿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