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元匯價弱勢難扭

時間:2017-07-2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經濟表現未如理想,聯儲局或放慢加息步伐,影響美元表現

  美元在上周轉弱,原因是沒有太多經濟數據支持其回升,該市況主要受到特朗普的政治危機拖累。本周聯儲局議息,再加上將有一系列經濟數據,包括次季國內生產總值等,假如聯儲局聲明偏向鴿派,而經濟數據又欠理想,美元將會進一步大跌,兌歐元甚至有可能跌穿1.2的水平。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將於本港時間周四凌晨發表最新一份聲明,市場已相信聯儲局屆時加息的機會非常低,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維持利率目標1厘至1.25厘不變的機會多達96.9%。由於耶倫屆時將不會召開記者會,市場的視線便會集中在聯儲局如何解讀最近銷售和通脹疲弱的數據。然而,聯儲局今年仍將會再加息一次。

  留意消費信心數據

  美國將於周二發表最新消費者信心的數據,雖然消費者在上半年仍對經濟有信心,但是隨着銷售的數據一直疲弱,他們對未來應付增加消費仍然難以決定。美國商務部轄下的經濟分析局將於周五公布次季經濟的數據。首季經濟經過最後修訂後增長了1.4%,主要受惠於消費者開支向上修訂。然而,紐約聯儲局近期卻調低了次季經濟增長的幅度至1.9%。

  在過去一周,歐元兌美元共上升了1.543%。自從歐央行發表了鴿派的言論,而並沒有公布有關何時撤出量化寬鬆,只是表示會對此非常審慎後,歐元兌美元在周五收市時報1.1637,然而,歐元並沒有因此而下跌,反而大幅反彈,主要原因是市場仍然相信歐央行未來將會改變貨幣立場。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對於歐元升值未有阻止,因為他對現時通脹放緩只是有很少的關注。

  兌歐元或下試1.2

  受到政治事件與歐央行言論較市場估計略為鷹派的支持,假如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持續令人失望,相信歐元兌美元最終升至1.2水平的機會並不能抹殺。上周沒有很重要的經濟數據公布,所以難以建立令美元反彈的基本因素,本周同時有聯儲局的聲明和多個重要數據公布,即使聯儲局聲明措辭的內容沒有太大變化,美元反彈的力度亦可能很有限。美國周五將公布次季經濟增長的數據,假如增長率超出預期,便有機會令美元大幅反彈。相反,假如數據顯示次季的增長動力不足,美元的跌勢便會大幅加劇。

  美元兌加元在過去一周亦下跌至1.232加元,上周加拿大公布了強勁的零售銷售數據後,美元兌加元跌至1.2558的水平。加拿大上月零售銷售增長了0.6%,優於預期的0.2%。不過,若扣除新舊汽車的銷售後,情況便沒那樣樂觀,零售銷售反而下跌了0.1%。通脹率方面,現時年度通脹率亦只有1%,低於加拿大銀行所定下的2%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