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寫作的力量/吳以然

時間:2017-07-24 03:15:54來源:大公網

  孩子對父母的尊卑,理所當然會受到實用主義的影響:如果父親是醫生,做編輯的母親就很難用安貧樂道去強擰孩子的價值觀。而且兩者之間的價值對峙會是曠日持久的,除非孩子自己做了父母,或許他們才會明白一個家庭給予後代的,還有很多不能量化的「無形資產」,那是由父母共同辛勤創造的。

  我的大學同學作家李教授,一向喜作驚人語,從前總覺得他整天離經叛道。現在才逐漸體會到他所言在理。

  日前他和我在微信上談論寫作。他說:我所認識的中國作家,凡是文章寫得好的,人也都極端聰明。這當然可以理解為,因為人聰明,所以文章寫得好。但也可以倒過來理解,因為持續地寫文章,他們讓自己愈來愈聰明。

  他認為,促成智慧成長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寫作,以及與寫作相輔相成互為表裏的閱讀。寫作與閱讀,合起來就是語文,就是一個民族文化的核心。

  持續的語文實踐,尤其是寫作,有助於人們的智慧持續成長。熱愛寫作,就會留意身邊的事物,有好奇心。而寫作過程是幫助我們整理思路。寫作過程說到底是把各種事物,甚至是看上去彼此無關的事物,用某種方式聯繫起來。這也就是一個智力運作的過程。多做這樣的聯繫,你就是在不斷地訓練你的智力。臨了,他又補上一句:別忘了,法國新總統馬克龍的妻子就是語文老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