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提按起收創篆法/李英豪

時間:2017-07-24 03:15:54來源:大公網

  附圖為晚清趙之謙篆書對聯(局部),樸拙奇肆,剛中帶柔,神融氣暢,自成一格。民初迄今,不少刻意仿其篆字之贋品,徒具外形,全欠神韻與流宕氣機;皆因大多僅依照圖片一筆一畫臨摹,拘謹生硬,一按一提俱暴露仿者用筆墨時不足處;點、線、面均非一氣呵成,不能揮灑自如,毫無功力可言,識者一望而知。

  趙之謙初學唐代顏真卿,進而埋首研習北碑,特別對北魏《張黑女墓誌》下過很大苦功,並用心勤摹周、秦金文石刻,以至漢代碑板。其篆書初師法清代篆刻名家兼書法家鄧石如。鄧以隸入篆,趙之謙後來卻超越鄧,獨以造像法入篆,起筆皆以方筆入,收筆則微按而出鋒。本來,北碑多方筆,但他起筆全用搭鋒(順着下筆),不用折鋒(逆着下筆)。趙之謙慣用最軟的「雞毫」毛筆,永遠筆筆中鋒(筆鋒永不偏側),由於起筆全用搭鋒,故看去彷彿俱偏鋒橫掃。這種另創一格的篆書筆法,豈是想以假亂真淺薄之輩所能仿學和注意到其筆法的奧妙呢?

  事實上,清代擅長篆書的好幾位名家,均有突破性進展,一反秦代以來粗細一律的「玉箸篆」模式,增添提按起收的意趣—起筆方圓有度,收筆留放富變化,較瀟灑超逸,生意盎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