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街頭蘭花香/怡 人

時間:2017-07-24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白蘭花是我國南方一帶夏季的常見花 資料圖片

  大暑過後,天氣愈發炎熱,三伏天裏,漫步街頭亦覺酷暑難耐,惟有一抹清新的白蘭花隨風吹來時,都市裏的悶熱及煩囂方可緩解一二。夏季是白蘭花的開花期,花開在白蘭樹上,樹為常綠喬木可高達十數米,花形象毛筆的筆尖部,白色或略帶黃色,極香。福州三坊七巷著名的「小黃樓」院落裏有株百年白蘭樹,至今翠綠繁茂,每年六至十月間便會開花,花香四溢,實乃盛夏一抹沁人心脾之氣。

  兒時,曾見福州高蓋山腳下首山村的花農們,在盛花期,每天身綁花瓶狀小竹簍,沿竹梯攀爬上樹,採摘白蘭花。因白蘭樹生長較快,枝幹才質疏鬆,花又開於樹梢,花農們無論搭梯或上樹採摘,都格外小心。採下的鮮香之花蕾,當天就成批送往位於原海關巷的茶廠,用來窨製香茶。

  若問此花香幾許?只需數朵,放在家中就能滿屋清香。榕城裏,喜歡白蘭花的司機們也會像置放茉莉花那樣,將買來的白蘭花串,掛於車內。那茉莉花的蓓蕾過夜一開即謝,而白蘭花可多放上一天,香氣更長些。兩花比較,感覺白蘭花的蜜味更濃些,雖不及茉莉清雅,卻也別具一格聞之忘俗。

  入夏便到白蘭花的花季,走在花野鄉間的石板小街上,常見有人挑上一朵玉潤潔淨的白蘭花,像香煙那樣夾在耳朵上邊,一時馨香隨人。

  時值白蘭花的開花期,除了路旁盛開的白蘭樹,賣白蘭花的婦人們亦開始在大街小巷中出現。「一串十元,三串二十五。」賣白蘭花的阿姨們叫賣着。她們頭帶草帽,手提花籃,一到紅燈,馬路上的汽車停下時,就會一路小跑地穿過車陣,倚着一輛汽車,從車裏接過幾張紙幣,遞出手中花串,如是反覆;又或者在長長的堵車道裏,她們會不厭其煩地輕敲車窗,問問車主是否買花,微笑依然。

  賣白蘭花的婦人們會笑着向每輛車說:「花開富貴。」這話挾着花香與喧囂,飄向路邊的我。眼前景象十分日常,然而賣花婦人的世界在我眼中卻是一個花開並不富貴的世界。人們對於白蘭花的販售、流通與種植產業的了解近乎空白。鮮有人知,當夜幕低垂時,白蘭花販就要開始與時間賽跑:從爬上高枝採摘白蘭花,到黎明之際,用細鐵絲將白蘭花一朵朵串起……這才有了早八點上班高峰期的路邊,那一陣陣沁人心脾的清香。這背後,有花農的辛苦種植,有花販的連夜採摘,更有賣花婦人穿梭馬路間的危險奔波,都市裏的一抹清新,從來都來之不易。

  小小一朵白蘭花,在僅有一天的生命周期裏,從鄉野漂進了都市,從綻放漂向了凋零。它奔波一日,只為人們不太在意的消費片刻而活。它沉默一生,一如背後無數個沉重卻堅韌的生命,在分秒流逝的歲月裏,無聲的呼吸,再靜靜的衰老。當紅燈轉綠,車子的引擎聲劃破沉默,賣花婦人匆忙躲閃,只餘下一抹蘭花香在街頭鎮定自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