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追蹤「補牌俠」/謝 喆

時間:2017-07-24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補牌俠」在街頭補牌中 作者供圖

  「俠」者,不同於一般的豪傑,多以儒家思想為精神原動力,不求回報地去幫助比自己弱小的人。武德的高尚和人生境界是區別「俠」與武林高手的根本因素。

  李宗平,香港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系學生,愛好是攝影和打電動遊戲。尤其是攝影,各種抓拍的效果秒殺一切後期PS(修片技巧)。

  廖維茵,就讀於香港大學文學院二年級,主修中國語文及文學、語言學。喜歡聽歌、閱讀、逛街。普通話相當了得,準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女主播水準。

  隨着暑期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香港之聲實習的香港大學生如期而至,北京的天氣也炎熱了起來。作為李宗平和廖維茵的指導老師,我和他們都懷有濃厚的好奇心──我好奇於香港年輕人關注的一切,他們則好奇內地的一切新鮮事物。OK,我們的工作就從好奇開始吧!

  「補牌俠」,這個名詞竟然是一個香港女生為我科普,身為指導老師的我有點尷尬。

  「補牌俠」,是伴隨共用單車的興起而發展起來的公益群體或個人,他們在街頭搜索被劃掉號牌的共用單車,將準確的號牌補寫在單車上,方便人們使用,讓被破壞的單車回歸「共用」。

  不過廖維茵對「補牌俠」的了解也是道聽途說來的二手消息。於是我們決定,追蹤「補牌俠」!

  廖維茵的外聯能力相當強,單靠着百度搜索來的碎片資訊,居然找到了北京「補林」中的「名門正派」──北京聯合大學的補牌小分隊。我們的追蹤行動,定在了七月三日上午十點三十分的回籠觀和霍營地鐵站口。

  回籠觀和霍營是北京北城人流量非常大的軌道交通站點,附近超大規模社區裏的幾十萬居民,有很多已經習慣了用共用單車解決從家到地鐵站的通勤。每天上班高峰一過,這裏就形成了好幾片「單車海」。

  終於見到了北京聯合大學城市軌道交通與物流學院的王皓辰同學。別看他外表老實憨厚,實則為京城「補牌」界的宗師級人物!

  江湖老大總是顯得謙虛謹慎,王同學說其實不太希望被關注,只是想默默地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關注的人多了,就會覺得有壓力。補牌會給他們帶來快樂,每猜對一個數字就覺得特別嗨。

  沒錯,他們就是一群快樂英雄。

  王皓辰一聲號令,「群俠」開工!

  「補牌俠」絕非浪得虛名,他們個個身懷絕技!

  「補牌俠」獨門絕技之一─神筆。

  油漆筆,任它風吹雨打,不懼日曬雨淋。再有好事者想劃去字跡要頗費一番手腳。

  「補牌俠」獨門絕技之二─神眼。

  看姐的小慧眼,神馬塗改花招都是浮雲。

  「補牌俠」獨門絕技之三─神算。

  哥的大腦裏全是智慧!「排列組合」原理都用上了!一個一個數字去試,終於解開了密碼。

  今年夏天,北京的氣溫據說讓非洲朋友都會中暑。一天中最酷熱的午間,「補牌俠」們在街頭地毯式排查,不驕不躁,無怨無悔。

  一直默不作聲仔細抓拍現場畫面的李宗平終於忍不住放下了手裏的相機,接過一支油漆筆,過了一把補牌的癮。看着他和王皓辰他們嬉鬧着打成一片,我突然意識到其實他們原本就是同齡人,一樣地懷有社會責任感,在共同參與修補損毀車牌的公益活動中,彼此協助、彼此欣賞,青春的美寫在他們的臉上。

  廖維茵則一直念念不忘那一個「俠」字,看過了那麼多「蜘蛛俠」、「蝙蝠俠」的故事,也讀過了金庸、古龍筆下眾多的俠客,眼前的「補牌俠」竟讓她懷有從未有過的親近感。也許「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才是真正的俠客。

  聽說共用單車要走進「一帶一路」國家了,廖維茵想把自己在北京的這段體驗用英文發到Facebook上,她說:「我們的共用單車走出去了,我們的文明也能走出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