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藝術座椅進駐康文署場地

時間:2017-07-24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英華小學、救恩學校的學生和家長在《字(自)得其樂》藝術座椅留影   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藝術源於生活,快樂就在身邊。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藝術推廣辦事處策劃的戶外藝術項目「城市藝裳計劃:樂坐其中」,由即日起在全港十八區共二十個康文署轄下的公園、海濱長廊、休憩用地及遊樂場所,設置二十組別具創意的藝術座椅,為公眾帶來截然不同和有趣的戶外體驗。

  兼具實用與美感

  該計劃由五位客席策展人譚漢華、劉栢堅、葉晉亨、李宇軒和陳立恆,協助四十九名本地新晉藝術家創作實用與美感兼備的藝術座椅。每組作品根據各個場地的周邊環境和社區特色而度身設計,以同起共坐的精神凝聚社群;未來三年內,藝術團隊將在藝術座椅周邊舉辦多元的社區活動。

  這項戶外藝術項目的開幕派對於七月二十二日在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文化廣場舉行,主禮嘉賓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和十八區區議會代表。劉江華致辭時表示,計劃中設計獨特的座椅不但為這個城市注入豐富的藝術元素和活力,更反映該區的特色。他希望有關計劃透過藝術座椅發掘更多公共空間的可能性,促進人與人、人與城市之間的認識和互動。

  開幕派對前,藝術家李樹勳、伊藤彥子為傳媒導賞位於中環海濱長廊的兩件藝術作品。李樹勳介紹其作品《線.空間》的概念:「沿着整個中環碼頭有七、八級階梯,對於從碼頭下船的人來說,這些階梯是一條『線』,通往下一個目的地的路線;對於等船的人來說則是一個『空間』,提供暫時的休息區。」

  他續說,該作品由長短不一、形狀各異的座位組成;中間的位置是圓形,公眾可以圍着對坐;長階梯位置可供十幾個人坐,較短的則讓人更為親密。這樣設計的目的是鼓勵家人之間或陌生人可多互動和溝通,亦希望為公共空間注入好玩、快樂的元素。

  對於作品的選址和色彩,李樹勳認為,首先是善用該位置本身有幾棵大樹可為公眾提供樹蔭這一優勢;純白的座椅亦經過特殊處理,易於清潔。

  另一作品《字(自)得其樂》由本身為建築師的伊藤彥子所創作。她表示,該作品的主要材料為金屬和石頭,靈感來自「剪紙」和「摺紙」藝術,整件作品的座椅、遮蔭部分與地面是無縫銜接;頂部的遮蔭以「樂」字的漢字藝術圖案組成,這是衍生自其父親陳伸的漢字藝術原作;座椅上則刻有數十幅由英華小學、救恩學校的學生和家長共同繪製的快樂圖標。伊藤彥子補充說:「座椅由不同切面組成,公眾可選擇坐在不同方向,享受中環碼頭的海景、藍天、綠地和都市建築等不同景觀。」

  刻兩代快樂圖標

  當天,英華小學六年級學生吳梓楠現場向劉江華、李美嫦等嘉賓解說自己繪製的快樂圖標:「我的快樂一刻是記錄之前去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玩,當時在水族館見到很多大型海洋生物游來游去,覺得好型,印象特別深刻。」

  此外,同場還設置了位於南昌公園、大埔中央廣場的部分藝術座椅,包括吳逸釗《綠浪潮》、吳鋌灝《海浪椅》等。

  查詢更多詳情可電二五一二三○○○,或瀏覽網頁www.seatstogether.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