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本地藝術家聯展陶藝

時間:2017-07-24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趙彩虹通過作品表現花開花謝的循環   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本地陶藝家鄺陳勵平、關美嬋和趙彩虹的陶瓷作品群展「陶墟.Trine」正於上環巨年藝廊舉行。是次展覽將三位已學陶、創陶多年的藝術家聚集到一起,集中展示她們的陶藝成就。展出作品風格多樣,包括中國大宅、「雞毛蒜皮」和茶花等系列,展期至八月四日。

  四季梯田流光溢彩

  鄺陳勵平將她對中國傳統大宅屋簷的喜好融入作品中。她稱作品亦是對成就和諧家庭願景的呈現,並說:「屋簷的美不只在設計、工藝、物料等建築方面,更在於它蘊藏了中國傳統藝術及文化傳承的深度。大宅屋簷象徵家庭、和諧的觀念,無論是貧窮或富貴之家都有屋簷,庇護着一家人的平安。」

  除了到北京故宮、長城等地觀賞,鄺陳勵平大量閱讀關於中國建築的書籍來汲取創作靈感。她亦用色彩賦予大宅不同的風格,比如使用鮮艷的藍色,加上具有景德鎮特色的貼花圖案,帶來現代感。此次展出另有鄺陳勵平的一組作品《四季梯田》,由混合泥和玻璃燒製而成,流光溢彩,分別表現梯田於春、夏、秋、冬的日間或夜晚美景。

  關美嬋的一系列名為《雞毛蒜皮》的作品,是否令你聯想到無關緊要的瑣碎之事?作品取蒜頭之形,只因藝術家的喜好,她解釋:「我亦想借雞毛蒜皮之意,表達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被視為不重要,是因為我們未找到其存在價值而已。凡事要兩面看,講求平衡、融會,把小事當成大事來做,完成之後再把它變回一件小事。」

  雞毛蒜皮講求平衡

  此系列作品色彩運用較為雅致,蒜頭主要使用白、灰兩色,雞毛則有粉、棕等更加豐富的顏色。從事陶藝十幾年的關美嬋說:「陶瓷是有生命的。大部分時候我能夠將心中所想做出來,不用擔心它不合作。但有時候它也會『生氣』,比如出現輕微的裂痕─這就是它的反抗力。我不會視裂痕為瑕疵,只要開心去做,對我來說就是成功的。」

  於藝廊落地玻璃上展示的陶藝作品,來自趙彩虹的《花問》:陶製的茶花嵌在用銅線做成的樹枝上,由上垂下,與鏡中反射的茶花之景連成一片,頗具美感。趙彩虹介紹,這幅作品共使用逾一千九百七十朵陶製茶花、一百條銅線,之所以取名《花問》,是希望人們可以有很多想像。她說:「平日行山時看到山間沿路的茶花,我便有了靈感。我認為茶花能夠代表香港的大自然之美,帶來美好的感覺。花開花謝是一個循環,生生不息而充滿生命力。」趙彩虹還告訴記者,她與鄺陳勵平、關美嬋二人是多年的朋友,一年前應藝廊館長邀請,特為此次展出創造一系列陶瓷新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