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東方正教教堂/凡 心

時間:2017-07-23 03:15:49來源:大公網

  東正教是基督教三大分支之一,信徒最多的是希臘,其次才是俄羅斯,信眾佔人口百分之七十八。

  天主、基督教教堂都有一個大廳,供信徒祈禱和聆聽布道。東正教堂卻沒有,似乎沒有常規的集體活動。

  聖彼得堡的大小東正教堂隨處可見,其主要道路涅瓦大街就有三個有代表性的東正教堂。它們是喀山教堂、滴血救世主教堂和聖以撒主教座堂。

  教堂內各面牆,各個角落,都畫着、掛着、擺着耶穌或聖母的畫像,供信眾膜拜。信眾以中老年人為主,也有些時尚的年輕人,還有家長帶來的小朋友。許多人利用上下班間隙,匆匆前來對着聖像劃十字,喃喃低語禱告,然後完成最後一道儀式——親吻聖像。虔誠的信徒會從上到下,自左至右地親吻整幅聖像。教堂裏的修女拿着抹布和清潔劑,不停地揩拭聖像外框玻璃的口水漬。

  東正教教堂外觀,建築風格宏偉,色彩多變。聖彼得堡運河畔的滴血救世主教堂,五個金洋葱圓頂、花飾複雜的玫瑰紅外牆在夕照下令人嘆為觀止,內裏裝潢的藝術品味及工藝的精巧細膩,也讓人大開眼界。

  沙皇亞歷山大三世以此紀念父親亞歷山大二世。二世激烈推動社會改革,遭反對派以炸彈襲擊馬車而喪命。教堂用了二十多年時間和難以計算的金錢建成。

  我們在俄羅斯時見到社會秩序安好,人民熱心助人。這是與信仰引導民眾自覺向善有關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