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諜影迷蹤/輕 羽

時間:2017-07-23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在世界電影市場,香港出產的作品一向都甚有特色。普羅觀眾往往最留意的是「功夫」電影,無論是成龍那種諧趣式的動作,抑或是李連傑的硬橋硬馬真功夫,都是只有香港電影才能展現其特色,歐美電影則無人能及。然而,除了功夫或動作電影,普遍評論認為「卧底」,即是潛藏在匪幫當中的警察,也是香港電影所創作的最佳角色。

  無論在電影或電視劇,這類角色都俯拾皆是。一九八一年章國明導演的電影《邊緣人》,就是以「卧底」小混混為故事主人翁,男主角艾迪翌年憑該角色便獲得台北金馬獎影帝寶座,可見角色必然是立體及具發揮性的。自此之後,港產電影不時都有「卧底」故事,最具代表性的首推二○○二年的《無間道》,兩大影帝梁朝偉和劉德華分別是來自警方和黑幫的「卧底」,兩人互相對壘,暗潮洶湧。

  「卧底」是粵語的俗語,其實亦可說是間諜。在我國抗日戰爭或新中國成立前的內戰,同樣有不同的間諜出現。例如電影《色.戒》就是間諜與漢奸之間的情慾故事。舞台之上,有關故事並不太多。也許是因為要有頗多細膩篇幅來描寫「卧底」,才可以將其黑白難分的形象和心態具體呈現。最近我看了話劇《我們的故事》,故事講述國共內戰期間,廣州一個營商家庭,其二子表面為國民黨軍隊服務,實際卻是決志為推動新中國成立的熱血青年。該角色的身份,也就相等於一個「卧底」或間諜,為了完成自己的任務,不惜隱藏自己的身份,以至令愛人飽受煎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