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遵義(二)/張 泠

時間:2017-07-23 03:15:48來源:大公網

  當地友人導引參觀「遵義會議」紀念館。門口一系列真人大小的群塑,革命領袖二十人。毛委員塑得寬大巍峨,在中心位置;小平同志次之,位置靠前,以大衣突出其寬度,氣勢不凡。展品有當年紅軍針對百姓的宣傳小冊子、士兵識字課本、紅軍紀律條令草案、布告,有通俗易懂、琅琅上口的歌謠與順口溜,有的寫在門板上。

  摘錄一首當年流傳於赤水河畔的歌謠「我打草鞋送紅軍」:「赤水河,清又清,我打草鞋送紅軍。穿上草鞋翻山嶺,北上抗日打敵人。赤水河,清又清,一片草鞋一片心。長征路上播火種,工農聯合鬧翻身。赤水河,清又清,我送草鞋謝紅軍。軍民情誼似赤水,千秋萬代流不盡。」

  因為要大力發展「紅色旅遊」,地方政府與發展商決定開發會址旁的老街「楊柳街」,仿「成功範例」上海新天地,要搞「楊柳街1935文化新天地」。消費主義可以彌合一切歷史的黑色幽默與恐怖的縫隙。

  但歷史也許本來就是如此並置的,如當時的「蘇維埃銀行」使用的是沒收的國民黨軍官猶國才的宅子,隔壁就是基督教堂。紅軍是在天主堂宣講土地和群眾政策的,至今天主堂裏還有塑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