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華佗的發現/李丹崖

時間:2017-07-23 03:15:29來源:大公網

  自從華佗在故鄉亳州開闢第一塊藥圃、青囊濟世以後,治愈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數不勝數,「神醫」華佗的名聲越來越響,儘管關於自己的美譽如潮,但華佗深知,自己仍有許多頑疾,施藥多付,都難以攻克。比如慢性咳嗽,哮症、喘症、慢性泄瀉、關節冷痛、怕冷、體虛易感等,這些病痛通常在冬季會加重,病人苦不堪言。

  向來懂得陰陽五行的華佗深知,中醫中的「陰陽」是可以相互轉換的,他也善於運用道家學術思想中的「天人合一」整體觀來靈活運用到自己從醫生涯中。他深知,許多冬季易發的病痛,多半是因為陽氣不足,寒邪侵入,難以根除。若能在陽氣最足的節氣,把陽氣補足,說不定能讓正氣祛邪於外。

  華佗深諳老子所言的「道法自然」,於是,就同觀察動物入手,做起了一場有趣的實驗。眾人皆知,青蛙在夏天叫聲如雷,到了冬天,就偃旗息鼓,早早進入了冬眠狀態。華佗想,青蛙這種動物最能感知天地之間的陽氣,夏日叫,是因陽氣足,冬日眠,是因感知到了陽氣弱。若能一直讓青蛙呆在溫水中,青蛙是不是就不冬眠了呢?

  華佗做了一個實驗,從夏天開始,用一缸水,每天保持水溫二十幾度,一直到了冬至,仍可聞蛙聲。由此,華佗頓悟了,原來,只要在關鍵時期補足陽氣,青蛙也可以不冬眠。中醫認為,自然界和機體陽氣最旺之時,通過溫補陽氣,散寒驅邪,於是,華佗根據不同的病症,在三伏天陽氣最足的時候,熬製出了不同的膏藥,通過穴位貼敷、針刺、藥物內服等方式,讓夏季自然界陽氣最旺盛的時間,對人體進行貼敷,或者給藥,以起到益氣溫陽、散寒通絡,到了冬天,哮喘、慢阻肺病、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體虛反覆感冒這些病痛果真沒有再來困擾,原來,冬病可以夏治。後來,華佗發明了「三伏貼」,在入伏後給藥,確保冬病在夏天就予以「剎車」,起到事半功倍的治療效果。

  生活處處皆學問,關鍵看你留心不留心。華佗能從一隻青蛙入手,發現「冬病夏治」這一規律,除了憑藉其出色的專業技術知識以外,還有一種對未知世界和未知領域充滿好奇並勇於嘗試的心,否則,也不會最終留下「神醫」的美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