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天兆》\陳煒舜

時間:2017-07-22 03:16:02來源:大公網

  希伯來文〈創世紀〉中,上帝有一種稱呼是「Elohim」。這個單詞是複數形式(單數為「Eloah」,正是阿拉伯文的「Allah」),因此有人認為上帝大概是一隊來地球探險的外星人。加上《舊約》的上帝常以威嚴憤怒的情態出現,也許會引發類似聯想。

  相對於名作《第六感》(The Sixth Sense),印度裔導演M. Shyamalan的《天兆》(Signs)與其說是懸疑、驚悚或科幻片,不如說就是一部書寫心路歷程的作品,講在交通意外中喪妻的海斯牧師(Graham Hess)如何重拾信仰,而契機就是麥田圈和外星人入侵。

  對陌生的事物,人類總會恐懼。人類以科技宰割大自然,故害怕高智慧的外星人來宰割自己。千百年來,多少自以為文明的「高等」民族,一直恃船堅炮利而橫行霸道。故此,外星人入侵的傳說只能暴露人類狹隘的小人之心。

  文明包含了物質和精神兩部分,這兩部分的發展縱非同步,但總會形影相隨。如果外星人具有從億萬光年之外飛到地球的物質文明,卻沒有配套的仁義禮智之精神文明支持,吾不信也。只有勘透大道,對陌生的恐懼才會消泯;有了民胞物與的胸懷,人人皆可成聖,何有於外星人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