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還將吾樂同魚樂\李英豪

時間:2017-07-22 03:16:02來源:大公網

  附圖為一九六○年六月一日發行的中國特種郵票《金魚》,原套十二枚全,圖為其中兩枚。這套郵票設計精美,色彩艷麗;游姿妙絕,活靈活現。所選金魚多屬珍異品種,是愛好集郵者和喜愛金漁人士必蒐藏的對象,可增加生活情趣,以及對中國金魚品種的認識。

  像附圖上方者,乃珍稀的「翻鰓繡球」;下方者屬「黑紅龍睛」。中國金魚演化過程中,有些因長期受水壓和物理因素作用,引發眼球基因變異,以致膨大凸出,經很多代培育,形成「龍睛」,古稱「鼓目」。有些中國金魚鼻孔膜特別發達,長成一束肉質的「葉」,附於脗頂,狀似「繡球」,又名「絨球」;游動時,兩繡球(亦有四繡球者)搖曳飄動,配合淺金、銀白鱗與翅,好比仙子下凡碧水間。另有一些金魚,基因變異,致使鰓蓋向外翻出,魚鰓裸露在外,像半月形小傷口,較體色深,稱為「翻鰓」或「反鰓」。此外,尚有眼窩特大的「水泡眼」、頭頂增生很多紅色小肉瘤的「鶴頂紅」、背上無鰭而凸目、眼珠朝天(瞳孔向上九十度)的「望天眼」等。自明、清以降,中國金魚交配繁殖成的新品種,迄今不計其數。筆者五十年前開始,已飼養不同品種金魚;三十年前,也出版了一本中國金魚的彩色專書。歷來感到最難養殖的,還是奇罕的「喜鵲花龍睛繡球」和「珍珠龍睛球翻鰓」。不過,正如明代王世貞兩句詩所詠:「還將吾樂同魚樂,三復莊生濠上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