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零度寫作\吳以然

時間:2017-07-22 03:16:01來源:大公網

  新認識的長者,贈我一書。她是中文系的前輩,富泰外貌下,有着溫潤綿密的心思,其文字更是如行文流水,娓娓道來。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多年曲解寫作,什麼「人人心中所有,人人筆下所無」,不僅有違寫作本意,而且帶有很大的誤導性。由於長期受儒家「興觀群怨」文藝思想的影響,寫作者普遍追求「語不驚人死不休」。教育則通過學校訓練,馴化學童,使人很多時誤入假大空的文字陷阱。

  殊不知,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西方曾推崇過一種「零度寫作」的風氣。「零度寫作」一詞源於法國後結構主義領袖人物羅蘭.巴特的論文《寫作的零度》(一九五三年)。他發現,傳統寫作中的過去式表達,以及第三人稱所設置的旁觀者地位,都力圖表明世界的確定性和客觀性,以此顯示,作者創造了一個似真的審美世界。但事實是,現代語言的無序、混亂和種種偽裝,不可能給讀者提供一種完整的客觀世界的感受。流行寫作所標榜的公正、理性的虛假性,情況正如「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零度寫作提倡以「零度」的感情投入寫作的狀態。寫作者客觀、冷靜、從容地抒寫,不偏不倚,不躁不急,心平氣和,以臻寫作化境。羅蘭.巴特推崇零度寫作,意在戳穿傳統寫作中的「真實」和「自然」的神話及其虛幻性。

  當然,誰能做到完全客觀?既然寫作是一種主觀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