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好不好吃\葉歌

時間:2017-07-22 03:16:01來源:大公網

  同遊俄羅斯的除了美國同事、美國學生,還有兩名日本學生、一名中國學生。研究俄羅斯文化的同事鼓勵大家所到之處,多吃當地飯食。我們大都敢於嘗試,努力適應,但有幾頓自由安排的飯食就不免「原形畢露」,各行其是了。

  在伊爾庫茨克,中國和日本學生帶了幾個美國學生,找到賓館附近一家叫「Kimchi」的韓國餐館吃飯。我問好不好吃,美國學生說味道不錯,中國學生卻憤憤不平。原來,他們點的壽司裏居然包了酸奶油(美國學生糾正:是「奶油奶酪」),讓他再三再四,說了又說,過了兩三天還難以釋懷。

  在俄國,亞洲學生明顯不如美國學生那麼適應俄羅斯飲食。日本女孩乾脆鬧起了腸胃病,吃了怕吐,每次只能小心翼翼吃點蔬菜、魚和麵包,她說是在俄羅斯幾天肉吃太多了。我也覺得每天水果和新鮮蔬菜太少,氣候太乾,有口唇潰瘍的上火跡象。

  人的飲食習慣改起來不易。對什麼是能接受的飯食如果有了先入為主的定見,適應外國食品就很難。像亞洲學生對壽司該是什麼味道,炒菜應怎麼做抱有固執的印象,俄國餐館的出品稍有差池就會遭遇強烈反彈。而美國學生本來不知地道中日飯食是何滋味,對改良版就較能接受。

  好吃不好吃說到底是個吃得慣吃不慣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