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金山農民畫 幅幅有故事

時間:2017-07-22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金山區委書記趙衛星(左二)、金山區政協主席王美新(右一)一行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越風畫韻」活動,與香港滬港文化交流協會創會會長姚榮銓(右二)、名譽會長陳達文(右三)、貝鈞奇(左三)等就金山與香港進一步交流合作進行探討\滬港文化交流協會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報道:由上海金山區推出的「越風畫韻——2017上海金山農民畫.經典越劇香港展演」活動,這幾天正在香港火熱上演。作為文化部二○一七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重點項目之一和滬港兩地共慶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一項重要文化活動,滬上的文化界首次將兩項非物質文化遺產——越劇和上海金山農民畫有機結合,為香港同胞送上了一場充滿海派文化特色的視覺和聽覺盛宴。

  上海金山區橫跨江浙滬三地,素有「吳根越角」之稱,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也是港產諾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的故鄉。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金山特有的民間傳統藝術「金山農民畫」被發掘並為海內外逐漸熟悉。金山農民畫以江南水鄉風土人情為主要題材,融合刺繡、剪紙、藍印花布、灶頭壁畫、雕塑、漆繪等民間藝術表現手法,形成強烈的色彩反差,極具欣賞性。此前,金山農民畫已經在歐洲和美加地區展出,獲得了好評。

  今次在港的專題展覽由即日至二十三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展覽以「金山傳說」為主題,二十二幅金山農民畫,展示了二十二則金山古代故事傳說,彰顯了金山特有的歷史文化內涵。看似「土氣」的金山農民畫,來到了香港這樣的國際都會並沒有「怯場」。隨團赴港的農民畫家們在展廳當場作畫,繪製出的扇面、工藝品受到了很多市民喜愛,還有很多小朋友也忍不住參與到畫家們推出的體驗和互動活動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