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藏傳佛教藝術神秘森嚴\大公報記者 宋 偉 文、圖

時間:2017-07-22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包金嵌松石嘎巴拉碗

  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西藏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青藏高原,是多元文化交匯融合的重要區域。西藏各族人民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譜寫了悠久輝煌的歷史。西藏與內地之間的政治、經濟、文化以及宗教等方面的交流十分緊密。

  由大連博物館聯合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館共同舉辦的「祥雲托起珠穆朗瑪──藏傳佛教藝術精品展」目前正在大連博物館展出,展期至八月二十七日。

  展品豐富 工藝精良

  本次展覽按其內容分為高原之聲、佛法之緣、器用之德三個展覽單元,甄選蜚聲海內外的唐卡、妙相莊嚴的造像、內容豐富的典籍和工藝精良的法器等各類珍品文物一百二十二件組,珍貴文物多達一百一十六件組,其中包括一級文物三十件組。

  聯合主辦方表示,該展展出文物呈現等級高、時間跨度大的特點。首次外出巡展的明清中央政府賞賜西藏上層僧侶的景德鎮官窰瓷器近十件。此外,從公元七世紀的《八千頌般若波羅蜜多經》貝葉經至一九五四年毛澤東主席寫給十四世達賴喇嘛的簽名信,兩件文物相距更達一千三百多年。

  今次展出的重量級文物精品多達百餘件。布達拉宮藏十三至十四世紀銅鎏金松贊干布像,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開啟了漢藏族「和同一家」的歷史淵源,因此西藏人民視他為觀音的化身;西藏博物館藏元十三世紀大朝國師統領諸國僧尼中興釋教之印,則是蒙古可汗忽必烈於一二六○年封授八思巴為國師的使用印,具有極高的歷史與藝術價值。

  嘎巴拉碗 最為矚目

  在眾多展品中,西藏博物館藏十八世紀包金嵌松石嘎巴拉碗最矚目。嘎巴拉碗是修無上瑜伽部舉行灌頂儀式時用的法器,多取高僧大德遺骨製成。該嘎巴拉碗的顱骨外面隱現日、月、法螺與藏文六字真言。純金碗蓋上刻有蓮瓣、纏枝花卉與八寶紋,蓋口邊緣上嵌綠松石與珠寶,抓手金剛杵形。托座每面有人首,其餘部分鏤雕捲葉紋。整個嘎巴拉碗製作精細、工藝考究,屬歷代嘎巴拉碗中的極品之作。

  是次展覽還罕見地展出了一件屍陀林面具。屍陀林在西藏是守護神,其形象奇特可怕,為白骨森然的骷髏形,在西藏各寺廟的跳神中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以男女兩性骷髏形式出現,男骷髏右手舉鐵鈎,左手當胸捧着盛滿血的頭骨碗,表達了佛教無常的思想。屍陀林主啟悟眾生放棄對恆常的執著,尋求解脫。

  主辦方表示,通過這些文物精品的紋飾、器形以及藝術價值,見證了西藏與中原地區唇齒相依、水乳交融,使觀者深入了解雪域高原獨特的地域文明,對促進民族團結與漢藏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