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藝行心得\輕羽

時間:2017-07-21 03:16:06來源:大公網

  資深藝術行政專家吳杏冰主編的《藝行誌》,原本邀請三十位藝術家撰寫文章,但最後只有二十五位人士提交了稿件。有關的出版歷程,就像是一次藝術創作,過程中必會遇到不同狀況或突發事故,行政人員最重要是處變不驚,輔助藝術家達成最終目標。

  全書的撰文者大概可以分為六個藝術領域:音樂及戲曲界五位、戲劇界四位、視覺藝術界一位、跨媒體界兩位、專業行政人士兩位。另外,由於吳杏冰曾在香港芭蕾舞團工作十年,故此她邀請了十一位來自舞蹈界不同崗位的藝術家撰文,足可反映香港舞蹈發展的部分歷史。

  例如資深舞蹈家梅卓燕的文章「舞蹈教導了我什麼」,從她上世紀七十年代唸中學時學習中國舞說起,直到二○一四年參與藝術發展局委員選舉,為業界爭取發展空間,相關經歷都有條不紊地向讀者娓娓道來。梅卓燕總結說:「我們這一代享受過八、九十年代藝術輝煌的日子,也有幸參與其中,如何能再現一種有競爭力、具創意的、充滿活潑生機的藝術環境,將是我們最大的挑戰。」文章既展示藝術家的個人經驗,亦對業界發展有所期望,實在值得讀者細心分享。

  除了邀請及編排每位藝術家撰文,吳杏冰在每篇文章之前,亦對各藝術家的特徵或個性作出生動描述。例如形容香港大會堂開創時期的經理陳達文,「陳氏是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開拓者。」至於著名小提琴家姚珏則是「為人低調隨和,個性率直,是一位值得敬佩的藝術家。」讀者從中可以對藝術家加深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