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陀氏的人生與作品\凡心

時間:2017-07-21 03:16:06來源:大公網

  陀斯妥耶夫斯基是俄羅斯作家群一個閃亮的名字,其紀念館就在聖彼得堡我住的酒店後面,走過去也就十分鐘。

  它在一所普通民宅的三樓,牆身上有陀斯妥耶夫斯基蹙眉的灰色浮雕,進口在地下室。這還不是陀氏的私產,只是他最後租過的住處,屋子擺設根據的是他妻子的回憶。全部展品據說只有擺在玄關那頂高筒帽子,是作家曾用過的物品。

  和普希金的故居相比,這裏的生活層次難說富裕,見出貧寒。

  陀斯妥耶夫斯基是個勤奮多產的作家,他不少作品都被翻譯成中文:《窮人》、《被侮辱與被損害的》、《白痴》、《罪與罰》……有的作品被拍成電影在內地上映大受歡迎。作家的一生,為應付貧窮和債務不敢停筆,難得的是作品多而好。

  作家患有癲癇,曾因反對沙皇入獄,獄中曾被拉出去假處決,最後一刻才突然被改判流放。命運令他加深了對宗教、苦難、疾病、貧困、小人物研究的痴迷,其作品也呈現出複雜的面貌,在早期的蘇聯一度被曲解誤讀、被認為對青少年不利而被禁。

  中學時代看過據陀氏小說改編的電影《白夜》,一個夢想者晚年回憶在聖彼得堡運河邊與一位美少女邂逅、最後愛情夢碎的故事。那個夢幻般綺麗的故事,出自陀斯妥耶夫斯基早期,有着他後期作品少有的單純與柔情,這最能叩擊年輕的心,所以電影的不少畫面我至今還能記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