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觸摸雲彩看西藏\徐崇

時間:2017-07-21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林芝三月桃花盛開\作者供圖

  西藏之美又何止在人文?

  見過西藏的湖,也許你也會像我一樣,自此以後對於其他的湖就再也沒有興致了。納木錯在藏語中的意思是「天湖」,是西藏的第二大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傳說中,納木錯是帝釋之女、念青唐古拉之妻,而納木錯湖中的五個島嶼被視作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會虔誠地頂禮膜拜,是藏區的又一聖地所在。若是覺得距離拉薩二百多公里的納木錯太遠,同為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錯湖將是你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羊卓雍錯又稱「裕穆湖」,意為天鵝之湖,想來夏季是會有天鵝在此出沒的。初來西藏,站在羊卓雍錯湖邊,美得很不真實,面對平靜的湖面,我的內心也感到無比沉靜,我想那靜默的力量是足以撫平人心的許多傷痕的。冬天的羊卓雍錯湖不會結冰,但納木錯湖卻會結冰,原因並不難理解,因為羊卓雍錯湖的河床不寬,即使冬天,河流也一直流動着,自然就不會結冰,而納木錯湖湖面面積大,流動性低,結冰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無論是去納木錯還是去羊卓雍錯,一路上都會看到不少匍匐叩拜的信徒,貼着岸邊,在布滿小石子的路上三步一叩拜。他們的身影在藏區廣袤的天地間顯得如此渺小,但和西藏的山、湖、公路構成了最虔誠的美好畫面。

  還有三月的林芝,若想親眼看看十里桃花齊放,感受最美的春天,這裏絕對不會讓人失望。所謂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所謂世外桃源,人間仙境,面對林芝天然去雕飾的美,我是詞窮的。

  西藏,有太多太多的美絕非我的隻言片語可以描述,或震撼人心,或天高海闊,又或者花團錦簇……這千姿百態卻又與眾不同的美都在西藏,這個可以觸摸雲彩,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