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俄式中餐/葉 歌

時間:2017-07-20 03:16:05來源:大公網

  五六月的俄羅斯之旅,吃了兩頓「中餐」。

  第一頓在聖彼得堡的「哈爾濱」吃。這是家大眾化的東北菜館,供應地三鮮、鍋包肉、豆角水餃之類的東北家常菜,也有揚州炒飯、春卷等老外愛吃的「中式」快餐。我點的涼拌雜錦菜、三鮮豆腐、水餃、丸子湯分量很足,味道一般,價位不低,共花了一千二百五十盧布,約合二十一美元。正吃飯,導遊帶來一群中國遊客,說話南腔北調,進門先要熱水、找廁所,很快吃完,又嘩啦啦離開。

  第二頓在海參崴最有名的亞洲餐館Zuma吃飯,海鮮唱主角。鮮貝柔嫩甜美,滋味超過帝王蟹肉。海鮮蒸餃味道也好,外皮用墨魚汁染黑,內餡為魚、蟹、蝦肉。冬蔭湯有點鹹,不夠燙。餐館裝修走「中華風」,但又有點不一樣。進門處擺了貔貅,掛了燈籠,仿製竹屋卻漆了大紅色。只見幾位中國客人圍桌吃飯,不像是大旅行團。這一頓的花銷相當於海參崴大學賓館兩天的住宿費。

  俄羅斯導遊問我:中國遊客為啥只吃中餐,不吃當地食品?我想,一來是旅行社統一安排餐飲,遊客為了省錢不再節外生枝。二來,出門在外,碰到與自己飲食習慣截然不同的飯食,開頭吃個新鮮,過了幾天難免懷念熟悉的食物。這時,稀飯榨菜都會成為無上美味,安慰在異國飽經考驗的腸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