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厄國退出減產協議 油價反漲逾2%

時間:2017-07-19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有分析認為,厄瓜多爾退出油組減產協議,將造成先例,油組其他成員國家可能相繼仿效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彭博報道,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成員國家厄瓜多爾宣布,為了提高國家收入,該國稱退出減產協議,將由本月開始增加石油產量。油價周二先跌後揚,布蘭特期油曾漲2.04%,每桶高見49.41美元;紐約期油亦曾升1.96%,每桶高見46.92美元。不過,油市分析師預料,厄瓜多爾的決定可能引起其他油組成員國跟隨,油組的減產協議將面臨挑戰。

  布油高見49美元

  油組成員國厄瓜多爾表示需要增加收入,宣布將會由本月開始增產。石油市場分析師表示,油組多年來慣於沒有完全履行其協議,特別是當減產後油價仍然未見復甦的時候,惟厄瓜多爾表明退出油組的減產行動,並且增加石油產量,意味油組成員國難以齊心完成其減產協議。

  厄瓜多爾石油部長佩雷斯周一於一個訪問時表示,該國將不會實現其每天減產2.6萬桶石油,至52.2萬桶的承諾,指因該國政府財政需要資金支持,故決定逐步增加石油產量。

  事實上,厄瓜多爾去年參與油組的減產協議,雖然該國這次退出減產對全球石油市場影響不會太大,但對油組的減產協議造成先例,油組其他成員國家可能相繼仿效。

  油組其他成員國恐跟隨

  油價數年來大幅下滑,厄瓜多爾與其他油組成員國的財政狀況飽受衝擊,據紐約的非黨派智囊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料顯示,不少石油生產國家需要每桶50美元水平的油價,才可以應付政府財政開支。

  油組於去年十一月達成減產協議後,由今年一月份開始實施,國際能源機構在六月稱油組僅履行78%減產承諾,其中伊拉克、阿聯酋、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的產量均超過協議水平。伊拉克每天石油產量為450萬桶,其減產承諾履行率僅29%。厄瓜多爾目前產油量每天接近54.5萬桶,與油組達成減產協議前的每天54.8萬桶差不多。

  油組及數個非油組成員國同意由今年一月開始,每天減產接近180萬桶,希望降低全球石油庫存,以及支持油價,但以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為首的減產協議至今成效不大,全球石油庫存仍處於五年平均水平以上,加上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油價今年來跌15%。燃油經紀商Freight Investor Services表示,油價現時於窄幅上落,在缺乏政治因素之下,油價難有突破。

  金價升見1242美元兩周高

  另外,金價方面,現貨金價周二升至兩周高位,曾漲0.69%至每盎司1242.88美元,為七月三日以來高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