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觸摸雲彩看西藏/徐 崇

時間:2017-07-19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大昭寺是拉薩三大寺之一/作者供圖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那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近到讓人感覺自己可以觸摸到雲彩。

  我想很多人都會覺得西藏是這世間難得的一片淨土所在,世外桃源的林芝,民風淳樸的拉薩,還有那高不可攀的喜馬拉雅……可當你真的來到西藏之後你才會發現,這裏的一切都是那樣與眾不同,被稱為世界屋脊的西藏有着的不僅僅是超乎想像的自然風光,更有着其他地方所沒有的人文風景,以及令人震撼的宗教神秘感與信徒虔誠感。我,也是來到了這一片幾乎可以觸摸雲彩的黃土地後才知道,原來人心可以如此簡單且純淨。

  當然,去西藏,在某一程度上也意味着冒險,當家人問起你為什麼要去西藏時,其實,我也說不上來。我想,也有很多人都被問起這個問題的時候,會說,因為我失業了,我失戀了,我對生活不滿意—就好像西藏是一個能緩解生活痛苦,帶來淨化的地方,好像但凡去過西藏的,所有的心結都會解開。當我去過之後,發現,的確是這樣,但也不僅僅是這樣,西藏的雪山、湖泊、河流都在那裏洗滌着我的心靈,偶爾想起藏民們略帶滄桑的笑臉,撥動佛珠的長滿皺紋的手,還有多帶一個胃也吃不下的大盤雞……這一趟的旅行,滿是餘味。

  我在藏區足足待了小半年,從藏曆新年之前,到如今的盛夏將過,在我眼中,西藏的四季皆美。

  五到十月是藏區的旅遊旺季,此時的西藏正值春末、夏、初秋季,萬物甦醒,一片綠意,含氧量最高,溫度適宜,高原湖泊也不再結冰,光照非常強,陽光會直接透過大氣層暖暖地曬在藏區的土地上。

  可是秋冬季節的西藏又何嘗不美呢?

  冬天的拉薩是溫暖的,溫度在零度上下徘徊,時而下場沒有預兆的大雪,走在太陽底下不會覺得寒冷,雖然植被凋零會顯得有些稀疏,但卻能看到西藏最原本的面貌,結冰的湖面映照着雪山,只剩下藍的天,白的山,還有那黃燦燦的寺廟金頂,處處都是不需要任何修飾的美。

  藏曆新年期間,可以看到拉薩的大街小巷裏都是轉着經筒、念念有詞地頌着經文的藏民,一派虔誠的人文景象。三、四月的時候去林芝看看,住上幾天,見那成片的桃花映襯着藍天碧水,心想人間仙境就是如此吧。五、六月的時候再去珠峰走走,烈陽下的雪山讓人望之心闊,每天都可以看見有敢於冒險的登山隊進山攀珠峰,連經幡都在為他們祈福。

  經幡,就是風馬,也叫呢嘛旗,由五顏六色的小旗子串在一起,掛在門首、樹枝、天地之間,風一吹動,旗子搖曳,和雪山、聖湖非常相配。在那經幡飄起的地方,也許有人在為你祈求平安,也許友人在等待旅人的歸來。

  去年冬天,當我踏上機艙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這趟旅行沒有回頭路,曾經對於西藏最美好的幻想是坐在發出凸凸凸聲響的越野車裏,把音樂開到最大,在望不到盡頭的公路上行駛,輪下捲起黃土地的塵灰,兩邊是攢着厚厚積雪的山脈,經過泛着波光的聖湖,看看轉山轉水的朝聖者們,撥動年年月月轉動着的經筒。真正到了才發現,並沒有越野車給我坐,公路也不會沒有盡頭,但在飛往拉薩的途中,就能看到白雪皚皚的雪山。感覺那麼近,那麼清楚,觸手可及,連綿在一起,每越過一座山頭,就離西藏更近一點。

  真實的踩在拉薩的土地上時,我並沒有高反不適,只覺得天很藍,雲也跟想像中的一樣,似乎觸手可及。

  機場並不在拉薩市,而在山南地區,坐車到市區還要一個多小時,一路上可以看看兩邊的黃土高坡,景色雖然有些單一,卻也別具一格。拉薩市區的建設其實遠比我想像中的更加成熟,星級酒店、中型超市、市級醫院都有,馬路也是寬敞又乾淨。在拉薩的小巷子裏穿梭會很有味道,民居有些陳舊,但一磚一瓦都看得清,窗戶四四方方,窗欄上的經幡在風中飄動,在藍天下一番相當美妙的景致。偶爾會有幾個藏族小孩在巷子裏嬉鬧追趕着,天真無邪的臉龐上泛着放學後的喜悅。

  與遊客熟知的布達拉宮不同,拉薩市民朝拜的首選之地,其實是位於拉薩老城區中心的大昭寺。我到拉薩後不久,就是西藏的藏曆新年之際,到大昭寺朝拜的市民人流如織,把整個大昭寺圍得水泄不通,穿着大圍裙的藏民們沿着順時針方向圍着大昭寺轉,為了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我也順時針而行。

  大昭寺是金頂設計的建築,在陽光下閃閃發光,藏民們一般早上七點開始就會進寺朝拜,如果想避開人流傍晚去會比較好,殿內有藏式壁畫,還可以登上三樓的大平台俯瞰大昭寺廣場,冬天很多人會在平台上曬太陽。後來才知道,大昭寺原本並不叫大昭寺,「惹薩」才是它的本名,裏面供奉着釋迦牟尼像,由文成公主入蕃時帶進。後來「惹薩」逐漸演化為如今的「拉薩」,也因此有了這聖地的美譽,這就是為什麼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之說。由此可見大昭寺的地位之高,可以說是這座城市的靈魂所在。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