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夏日錦荔枝\ 邢 靜

時間:2017-07-17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苦瓜又名錦荔枝/資料圖片

 

  夏季荔枝紅枝頭,這「一騎紅塵妃子笑」的鮮果自然討人喜愛,可是「日啖荔枝三百顆」之後,即便是「不辭長作嶺南人」恐怕也難免燥熱上火。這炎炎夏日裏,喜食荔枝的各位,也得吃些「錦荔枝」才好呀。

  什麼是「錦荔枝」呢?答案是苦瓜。

  這名字看似不着邊際,但解釋起來倒也不難理解—苦瓜瓜面易有皺紋,似荔枝,且古時的苦瓜並不以長條形為主,而以橢圓形見長,故而被稱為錦荔枝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大約也是因為苦字不好聽吧,如今的廣東港澳一帶稱苦瓜為涼瓜,取其清涼下火之意。

  古文有傳:苦瓜具「不傳己苦與他物」之品格,就是與任何菜如魚、肉等同炒同煮,絕不會把苦味傳給對方,故而譽之為「君子菜」。

  小孩以及少年人多對此瓜嗤之以鼻,但隨着歲月流逝,當人的心境踏入另一階段時,會漸漸懂得欣賞苦瓜,愛上苦瓜之時,亦是你告別懵懂之時,展開生命的下半部,半生瓜之名,正是由此而來。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道: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即便苦瓜的好處良多,但於少年人而言,世上美食眾多,五花八門,苦瓜卻皮皺肉苦,正是名副其實的自討苦吃,故苦瓜不為少年人所愛,亦屬情理之中。當日復日,年復年,年紀漸長,青春不再,人生也經歷過高低起伏之後,人們往往會發現糖衣往往是陷阱,苦口的才是一道良藥。

  夏季既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驕陽似火的季節。此時,天陽下降,地熱上蒸,天地之氣上下交合,因此,夏季養生應根據「萬物生長,心氣火旺」的特點,注意飲食起居,尤其是飲食方面。而苦瓜的藥性自然使其成為夏日裏的一劑良方,即便是日常飲食方面也可多加食用,以抗天燥暑熱。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苦味食品多含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苦味質、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熱去暑、幫助消化,增進食欲、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作用。因為夏季脾胃功能較差,食欲不振,吃苦味食品能恢復脾胃運動能力,增進食欲;苦味入於心經,可用苦味泄降心火,用苦味之陰調整夏季之陽熱。而味苦之物,除涼茶之外,當屬苦瓜可入飲食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