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心臟病風險因學歷而異

時間:2017-07-17 03:15:29來源:大公網

  學歷高低不僅關乎個人前途,更與身心健康息息相關。最新研究發現,沒完成中學或以上學歷者,是罹患心臟病的高風險一族。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登了這項首次以教育程度和罹患心臟病風險為題的研究結果。

  負責這項研究的明尼蘇達大學專研公衛領域的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發現只讀小學、沒上中學的人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最高,可以說,每兩個小學學歷的人中,平均就有一個可能罹患心臟病。若是完成中學或職業學校學業的人,則平均每三個人就有一個可能罹患心臟病。不過這項研究並沒有指出,個人的教育程度可導致或可預防心臟病。

  這項研究是以一九八七至一九八九年曾執行的社區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研究(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ARIC)的數據為基礎,當時的研究追蹤介於四十五至六十五歲,從未罹患心臟病的一萬四千位成年人為研究樣本。那時為期兩年的研究,不僅檢測研究樣本的健康狀況,同時也蒐集他們的教育程度、職業與收入等個人資料,而明尼蘇達大學的最新研究則是檢視過去參與ARIC研究的樣本,截至二○一三年止的健康狀況為依據。

  總計至二○一三年止,一萬四千人中約有四千五百人罹患心臟病,其中沒有就讀中學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五成五,而完成研究所教育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三成六,且女性的差異尤其顯著,因為取得中學文憑的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三成四,反之是四成九,至於男性方面的風險差異則是中學畢業者為四成七,反之是五成五。

  雖然這項新研究有些限制,包括無法得知受檢測者在幾多歲時完成學業等,不過醫學界仍稱,發現學歷與罹患心臟病風險的關聯性,有助於日後醫生問診時,更進一步了解病患的情況。

(中央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