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癌症病人飲食錦囊/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7-07-17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營養師周靖雯(Macy)指癌症病人要戒煎炸食物/受訪者供圖

  癌症病者的胃口都會變差,此時,營養師能幫到多少?營養師周靖雯(Macy)強調他們絕對需要營養師,以增加存活率。

  Macy說:「癌症病者多數會積極和營養師合作,並按足營養師安排的餐單進食。相反地,如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看似沒有急切性,他們的動力便不大。癌症病者最聽話,他們康復後為防復發,更需要營養師提供長遠的幫助。」

  吃有料粥

  病者接受電療、化療後,其中一樣副作用是令胃口變差,令他們更加消瘦。

  Macy稱:「此時,我會建議病者選擇進食高蛋白質的食物以增加能量,並加強康復進度。他們宜少食多餐,家人切勿強迫,一旦病者抗拒,就弄巧反拙,還應配合病者想吃或不想吃的行為。大多數人覺得病者沒胃口宜吃白粥,這就大錯特錯,因白粥只有碳水化合物,所以宜食『有料粥』,如雞蛋粥、豆腐粥,雞蛋與豆腐均含豐富蛋白質。」

  電療、化療的副作用還會造成嘔吐,坊間有傳飲汽水可作紓緩。對此,Macy說:「汽水如可樂、雪碧、百事,都是有氣的碳酸性飲料,但酸性對病者不好,飲料中的氣泡對防止嘔吐是有幫助,但不建議飲汽水,應選擇有氣礦泉水。癌症病者要戒吃酸辣、煎炸食物,宜以清淡為主,以免增加胃酸,從而影響吸收而令他們營養不足,同時要少食多餐,多吃豆腐、大菜糕,還有,他們要注意別一邊進食一邊喝水,飲和食需要分開,否則會增加胃氣,影響胃口。」

  對於接受治療時導致口腔生痱滋,甚至潰爛,Macy指這是病者最常見的現象,並說:「此時病者宜用鹽水漱口,用小毛刷清潔口腔,這會令他們覺得舒服點。另外,不妨多吃菠菜、雞肉、牛肉及魚肉,增加鐵質及高蛋白質的吸收。」

  食物賣相

  營養師會否建議一些食物以增加病者食慾?Macy說:「不管接受電療或化療,他們會胃口轉差,令體重驟降,世間沒有『神奇食物』能令胃口變好。照顧者該從病者平日對飲食的喜好多花心思,令食物賣相更靚,刺激病者食慾。」

  對於有些癌症病者看中醫調理身體以加強抵抗力,Macy指出不是不可,只是時間上須作調整。她說:「病者於接受電療、化療的過程中,不要同時接受中醫調理身體。以可增強抵抗力的靈芝為例,可是它亦含金屬,是故中西醫兩者同時進行會產生相沖,應該待病者完了療程才接受中醫調理,這就沒問題了。」她更指,如果病者有時胃口比較好,便盡量讓他們多進食高蛋白質食物,如雞蛋、豆腐和大菜糕。不過,魚生雖含豐富蛋白質,可是亦含有細菌,抵抗力弱的病者就不宜進食。

  貧血大忌

  Macy又說,站在營養師的角度,癌症病者的體重與存活率成正比。

  她說:「病者體重驟降代表存活率低,營養對他們非常重要。假如病者貧血,會引發很多併發症,我建議他們長期遵從營養師的意見,這對病者長遠的健康有很大幫助,不應覺得胃口差見營養師是沒用的。至於病情到了末期時,他們如可正常進食,可吃牛扒,否則便要吃軟質食物,令病者容易入口。若他們持續變差而未能進食,醫生會建議透過吊鼻胃喉灌入營養奶。至於灌奶的配方,並非單一種奶液,而是按病者的情況配方,如有糖尿病,則奶液配方便要減少糖分,一切按病者的情況作不同的調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